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之江策丨在古今贯通中探寻真知、启迪智慧

发布时间:2020-10-29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2020年9月21日,是浙江文化研究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15年前的这一天,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在抉剔整合“今、古、人、文”的学术渊薮中,开启了赓续浙江精神、厚植传统优势、探寻精神内核、淬炼“浙学”品牌的壮美征程。

15年来,文化研究工程通过“古”“今”“人”“文”的纵向深入与横向联动,着力实现人文学术与社会认知的有效引领,历史考察与现实关切的相互参照,地域特质与中华文化的彼此印证,正成为书写并展示浙江文化、浙江精神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向传统文化的重温与致敬,也是对当代改革发展道路的回顾与思考,引领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在守根护魂、致敬传统中关注现实、光照未来。这主要体现在“历史研究”与“当代研究”的研究范式上既分类推进、各个击破,又彼此参照、融为一体。通过可触可及的“当代研究”,牢牢把握浙江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体现;层层挖掘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轫递进。与此同时,通过厚重深邃的“历史研究”,努力发掘浙江之所以成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文化基因,奋发图强开拓者的动力源泉,以及创新包容引领者的禀赋品格。

一是对浙江当代发展实践的系统总结提炼。工程通过一批学术精品总结浙江经验、提炼浙江精神、讲好浙江故事,为未来发展提供了丰富启示。如对“八八战略15周年”“科学发展观与浙江实践”“浙江改革开放30年”“浙江改革开放40年”与“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经验探索和理论提升,均已成为新时期“文化浙江”建设与传承的源头活水,“浙江精神”培育与重塑的点睛之笔,“重要窗口”建设与展示的重要参照。

二是对浙江文化思想及历史文献的辑核精益求精。“浙江历史文献整理”专题共立67种文献整理项目,其中不少重要的文献史料与考古资料得以辑核厘定,一批成果填补了浙江文化经典和学术思想整理的空白,全景呈现出浙江文献典籍的浩繁卷帙与博大精深。《宋画全集》的立项编纂,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先河。此外,工程开辟的“南宋史研究”专题系列,共出版专门史书籍40余种,推进了南宋史研究,使浙江成为南宋史研究的高地。

三是对历史文化名人名家的汇集编撰力求详尽。“浙江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用102部煌煌巨作融人物生平事迹与历史贡献于一体,对浙江历代文化名人的生平和事迹进行了力求详尽的系统汇集。第二期的《浙江历代进士录》项目,集中展示了浙江作为科举大省人文荟萃的文化优势。

四是对珍稀文献和珍贵史料的搜求考订不遗余力。《浙学未刊稿丛编》(共五辑),收录浙学未刊珍稀稿抄本413部近1810册,首刊于世,殊为难得,是新时代加快“浙学”研究的基础性工程,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民国)浙江续通志稿》项目让这部未曾刊行的浙江通志稿重新编纂出版,《龙泉司法档案》更是成为清代法律史学者的必备资料,美国、日本一些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主动要求开展合作研究。

五是对浙江对外交流史的探寻回顾见微知著。浙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交往的前沿区域。“浙江海外交流史研究”项目力求发掘中外文新史料,注重统分结合,纵横交叉,以一部总论性的《全球化进程中的浙江》为纲,同时采用通论加专题的形式,形成10部研究专著、2部基础性文献整理著作。同时,与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相策应,通过深入把脉王阳明、黄宗羲等人对东亚文化世界文明的辐射影响,浓墨重彩地书写浙江文化走出去的精彩篇章,以期对浙江文化在国际的传播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方针提供有益启示。

通过文化研究工程这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首个特大型省级学术研究项目,让文化强省建设不再局限于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设施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而是通过浚通浙江历史文化的源头活水,滋养浙江当今发展的丰厚灵魂与自强品格。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