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肖文:科技进步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源

发布时间:2018-04-2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进入新时代。但不可否认的是,多年高速经济增长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譬如增长效率不高、城乡发展不均、环境破坏等问题日益突出。如何解决这些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唯有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增长既有“数量”又有“质量”,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科技进步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索。该书2017年3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系浙江大学肖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入选了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再次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将由人民出版社翻译出版并全球发行。

  该书围绕“科技进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中心,从“微观企业层面”、“中观行业层面”和“宏观经济层面”三个层面出发,探索科技进步对于经济发展方式影响的机理,重点探索科技进步对于农业集约化、工业新型化、服务业现代化以及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联动等四个维度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保障基础以及模式选择。

  该书重点研究了科技进步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培育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认为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路径体现在企业自主创新、产业集聚以及政府宏观政策支持。尤其是,创新异质性对技术进步的影响具有“实质性”,忽视创新异质性将会大大制约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现阶段我国科技创新效率较低,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正处于初级阶段。提高创新效率需要加快金融制度的创新、完善法律制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力度以及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需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协调“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该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刊发于《管理世界》、《光明日报》、《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及重要期刊,其中多篇论文先后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权威杂志转载,论文获得商务部优秀成果奖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相关政策建议二度获得了省部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及政府职能部门的采纳;研究报告获得第十九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