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24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一、中心概况

  “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12月的“浙江理工大学生态经济研究中心”,2013年5月更为现名,下设生态经济研究所、生态哲学研究所两个研究所和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科技创新、生态文化建设三个研究方向。2014年4月成功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主任为沈满洪教授。中心设有三个方向:

  生态经济发展:方向带头人为胡剑锋教授。重点开展低碳产业发展研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主导产业节能减排研究、园区生态产业链研究、区域资源循环利用研究等系列研究。

  生态科技创新:方向带头人为程华教授。重点开展生态科技创新的机制研究、生态科技创新的影响因素研究、环境规制及技术创新与区域经济增长关系研究等系列研究。

  生态文化建设:方向带头人为周光迅教授。重点开展生态精神文化研究、生态制度文化研究、生态行为文化研究、生态制度建设等系列研究。

  二、研究队伍

  浙江理工大学具有重视绿色发展研究的传统,自从经济管理学院建院以来始终拥有一支相对稳定且新老交替的生态经济创新团队。随着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凸显,管理学、哲学、艺术学、生态学等学科也从不同角度投入生态文明研究,形成了一支以经济学科为主体,管理学、哲学、艺术学、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生态文明研究团队。中心拥有24名核心研究人员,18名其他研究人员,形成了以沈满洪教授为带头人的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生态经济研究团队、以胡剑锋教授为带头人的浙江省教育厅重点创新团队——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团队、以程华教授为带头人的省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研究团队和以周光迅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生态文化建设研究团队。

  三、科研成果

  2011-2015年中心研究人员承担各类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一般项目40项,到账项目经费1200多万元。在Macroeconomic Dynamics、The Social Science Journal等SSCI期刊和《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发展报告20部;获得科研成果奖40余项,其中包括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四、咨询服务

  中心多项成果得到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浙江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毛光烈、熊建平、朱从玖,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加元;原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鸿铭等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一批高质量、有水平的咨询报告直接转化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决策或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心成员直接参与高层次咨询服务,胡剑锋教授被聘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满洪教授被聘为杭州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光迅教授被聘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五、学术会议

  中心多次组织承办区域性、全国性和国际性会议。如2011PACE中国环境经济与政策国际研讨会、2013PACE中国环境经济与政策国际研讨会等国际性学术会议,2010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学术年会、2012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年会、2013中国生态经济建设杭州论坛、2014浙江省五水共治高峰论坛、2015中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论坛等全国性会议,以及2009当代浙学论坛——低碳发展论坛、2013当代浙学论坛——绿色发展论坛等区域性会议。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发展了学缘关系,促进了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

  六、发展愿景

  中心建设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构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重大战略、服务浙江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重要决策的新型智库,按照“研究问题的本土化、研究范式的国际化、研究主体的团队化”的基本思路,积极实施大学-政府-产业协同创新战略,努力将团队打造成既能“顶天”—从事生态文明前沿理论问题研究、又能“立地”——从事中国尤其是浙江生态文明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在生态文明领域成为浙江领先、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中心。

中心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1211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843676

联系人:李一

电子邮箱:ceczstu@zs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