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2023徐霞客文化旅游发展峰会在浙江宁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8

|

来源: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

浏览:

以“美好中国,幸福旅程!天下旅游,宁海开游!奔赴山海,喜迎亚运!”为主题,庆祝“中国旅游日”2023年浙江主会场活动暨第二十一届徐霞客开游节将于5月19日在浙江省宁海县开幕。

距离今年5.19中国旅游日还有一个月。作为第二十一届徐霞客开游节分会场的一项重要活动,4月19日—20日,由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中共宁海县委、宁海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徐霞客文化旅游发展峰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举行。

宁海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倡议地。中共宁海县委副书记、县长楼鼎鼎在致辞中表示,一部游记,百年情缘,霞客之于宁海,早已不单单是一位千古奇人,更是深深融入城市基因的一份标识与象征。霞客文化,是这座城市的靓丽名片,自2002年第一届徐霞客开游节以来,二十届探古寻今,追寻着霞客故事,我们喊响了“天下旅游、宁海开游”, 霞客元素,成为了这座城市的风景风情,“霞客行”成为宁海新时尚,霞客精神,正推动着这座城市的蝶变发展。

浙江大学在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徐学研究过程中,有重要的奠基和引领作用,对海内外徐霞客研究的推进,对浙江省徐学研究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苑在峰会致辞中表示,徐学是一座无尽的宝藏。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将创造条件,继续支持徐学发展,既深化徐学学术研究,也重视徐霞客精神的推广、普及、弘扬霞客精神,传承徐学文脉,让徐霞客的求是精神、探索精神,成为地科学院共同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浙大地学人不懈探索、攀登学术高峰的不竭动力。

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会长、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潘俊国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峰会是继金华山峰会后的又一次全国徐学组织的大聚会、大交流,是一次共商徐霞客文化传承、助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盛会。希望宁海真正成为徐霞客文化旅游的先行地、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的示范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领跑地,我们要继续做优徐霞客文化旅游发展高峰论坛这一平台,进一步挖掘徐霞客文化科学价值、宣传弘扬徐霞客精神、探索徐霞客文旅融合发展趋势、推动徐霞客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为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树锋在峰会作了题为“新时代文旅融合背景下推进浙江徐霞客研究的思考——传承、转化、出新”主题演讲报告。他提出,徐霞客研究的科学精神不能变;适应时代需求,积极为世所用的精神不能变。适应国家进入新时代的要求,文旅融合背景下,应该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实现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抓手。要继续深入发掘徐霞客及其游记的世界意义,学习徐霞客的求是精神和科学精神,让我们在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转化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实践中,推进浙江、中国和世界的“徐学”研究。

来自全国各地徐霞客研究会代表、徐霞客文化旅游目的地景区代表、徐学专家学者就进一步挖掘徐霞客文化科学价值,宣传弘扬徐霞客精神,探索徐霞客文旅融合发展趋势,探索新时代徐霞客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领域,谋划徐学研究和文旅事业发展,推动徐霞客文化的创新性发展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发言主题聚焦徐霞客游线、江南文化、徐霞客与文旅融合发展、宁海霞客资源开发与宣介、徐霞客文化的现代性、生态文化旅游、后疫情时代的文旅融合、雁荡山的地质资源与文旅的进一步开发、徐霞客文化载体建设等。

(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