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精彩纷呈:社科普及周火热进行中(三)

发布时间:2023-05-18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今年五月的第三周,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社科普及周。全省各市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等单位,紧扣“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主题,围绕社科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历史文化等方面,组织开展讲座、研学、竞赛、展览、调研、志愿服务等系列社科普及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天天有亮点,时时在科普”的浓厚氛围。


温州市

温州市社科联组织创作快板《社科条例来啦》。节目由温州市龙湾区社科联副主席张志霄、社科专家项有松共同作词,王良勤老师配乐,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容创作成音乐快板。通过朗朗上口的节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条例》的重要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大家听得懂、乐意听、听得进。该节目是温州积极探索推广社科条例知识的创新之举。


嘉兴市

海盐县社科联在张元济图书馆举行社科集市活动,设置了“共迎绿色亚运·拥抱低碳生活”、母亲节城市告白计划、“盐邑海盐·宋韵诗词”、“爱心携手·温情夏日”义卖嘉年华等4个主题打卡点,通过提供葫芦烙画、点茶、植物拓印、勾绳编织等十余个项目体验,让更多的人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绍兴市

由绍兴市社科联、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宣传部、绍兴市越城区文广旅游局联合主办,越城区社联、越城区图书馆承办的“讲好中国故事 传承绍剧艺术”讲座暨《猴王世家》读者见面会,在绍兴文化馆举行。该活动不仅让绍兴市民对绍剧艺术有了更深入的感悟,同时也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透彻的思考。


衢州市

龙游县社科联在龙游县浦山村七彩中心、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孵化基地等社科普及基地开展以“八八战略”在身边为主题的宣讲集市活动,现场观众或席地而坐、或择位站立,聆听场场“精神盛宴”。同时,以8090荐书会友、流浪书摊等形式持续开展“青阅读”为主题的社科普及活动,集中展现衢州市优秀社科成果及优秀社科书籍。


丽水市

丽水市社科联邀请作家李尚龙,分别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丽水学院举办了两场主题为《持续成长一路朝前》的励志讲座。李尚龙从读书的意义到读书的价值,给大学生朋友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讲座,现场近1000名学生备受鼓舞。


台州市

由椒江区委宣传部、椒江区社科联主办的“‘古郡有约’非遗文化展演暨‘八八战略’主题宣讲”进文化礼堂活动在椒江区章安老街举行。活动现场,椒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杏琴为社科基地代表赠送了《浙江文史记忆·椒江卷》。同时,举办文娱演出节目、进行“八八战略”主题宣讲,8个街道(镇)代表参与了主题宣讲。此外,还在老街开展了杨记兵剪纸作品展、“海疆都会——章安故城遗址上的古砖瓦”图片展和非遗体验活动,并在椒江社科之家开展夏日绘本故事讲座。


“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

【稻读公社】

稻读公社联合慈溪市理论宣讲学院、白沙路街道西华头村文化礼堂,在西华头文化礼堂二楼举办“八八战略”在身边•稻读社科普及训练营拉练赛。来自社会各界的18名热心公益、喜欢讲故事的阅读爱好者集聚在此,带来一场绘本的视听盛宴。活动现场各位参赛选手仪表大方、自然亲切,与在场的孩子们打成一片,或是一起学着约瑟说着“爷爷一定有办法”的魔法咒语,或是跟着绘本剧情发展寻找“嗯嗯”的主人是谁。孩子们随着老师们的精彩绘本演绎,听得无比认真,沉浸在绘本故事中。


社科普及基地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推广社科普及基地】

在金华市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上,省级社科普及重点基地——浙江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推广社科普及基地受邀参与并设立“亲子绘本阅读体验与实践推广”展位。基地利用儿童文学研究专业优势,依托此次活动设置的互动科普体验展位,向金华市民们免费提供了大量优秀的原创绘本,并派遣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实地为家长们答疑解惑。此举不仅为参与活动的市民们提供了便捷的亲子阅读平台,还切实地普及了绘本阅读的重要性和详实可行的共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