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2023·中国诸暨 “铮铮越吟——新时期越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8

|

来源:浙江省越国文化研究会

浏览:

2月26——27日,“铮铮越吟——新时期越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在浙江诸暨华夏金石学馆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越国文化研究会、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诸暨市博物馆承办。论坛邀请了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曹锦炎,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分别作《越王剑鉴赏》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越绝书》的价值问题为例”》的主题报告。省内相关高校、社团、文博界人士,以及越国文化研究学者、专家等40余人参加。

本次学术活动由诸暨市博物馆馆长孟琼晖及越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颜越虎分别主持,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总规划师陈湛舒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主题报告中,曹锦炎先生以考古资料及文献为依据,对自越王允常以来的越王句践剑、越王者旨於睗剑、越王不寿剑、越王州句剑、越王不光剑等存世越王剑进行详尽梳理,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解读,把数十年来自己在越王剑鉴定及铭文鉴赏方面的专业知识呈现给大家,以此来阐述越国文化的内涵,并对其新时期的文化意义进行了延伸。曹锦炎先生还讲到越王剑和诸暨的关系,认为“者旨”就是“诸稽”,是越王的氏,“於睗”是名。该讲座不仅扩大了大家的视野、提升了大家的品鉴能力,也对传承、弘扬古越文化精神具有积极意义。

潘承玉教授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越绝书》的价值问题为例”的主题汇报中,以《越绝书》的问世与属性、历史价值、历史局限及《越绝书》知识体系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围绕“走廉路、助共富”的主题,在分会场学术交流中,来自柯桥区博物馆的周燕儿研究员,特别介绍了明代绍兴人汪应轸为官一生,清正廉明、造福桑梓的历史史实,并提出了文物部门下一阶段如何保护其家族墓地以示后人的规划,用以史为鉴的手法,对后人以教育,坚持廉洁奉公,在新时期作出新贡献。

此外,在活动现场,还推出“廉·忆”主题的非遗文创作品展。十余位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以不同的材质、不同的形式与内容,静心制作出一件件以“廉洁”为主题,如:“秋野”“盛世莲韵”“清风廉路”“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等题材作品题材。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诸暨博物馆、西施故里、斯宅千柱屋等优秀历史文化遗产。

以史为镜,鉴古知今。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本次论坛从多个角度梳理了越国兴衰融合、精勤耕战的发展历史,深入探讨了胆剑精神的内涵实质,进而以此来共同擦亮诸暨“西施故里”、“於越文化”的文化标识,响应浙江省“打造文博强省”的号召。本次学术论坛论文集的征集、出版工作将在论坛结束后有序展开。

(浙江省越国文化研究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