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荐书(三十八)流动的文化大运河

发布时间:2023-03-06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书香润泽心灵,读书启迪人生。“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自成立以来,举行了大量的阅读分享活动,一份份高质量的阅读书单持续更新。新的一年,“荐书”栏目将继续根据各读书会荐书主题,择取优质好书与读者分享,让更多的人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畅游知识海洋,实现精神上更高境界的“富有”。

“鑫藏修”读书会荐书主题:流动的文化大运河

千里运河,迤逦穿行。大运河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奋斗与兴盛。两千多年来,她以世所罕见的时空尺度流淌至今。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大运河也为世界所瞩目。2014年,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

大运河作为“流动的文化”,既是时间上的流淌,也是空间上的绵延。穿越2500多年、蜿蜒近3200公里,串联起运河沿岸的一座座城市。她是润泽百姓的水脉,更是传承历史的文脉。

推荐一

《大运河传》

作者:夏坚勇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内容简介

大运河的长度是世界运河之首,它纵贯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联结了五大水系。作为一条人工开凿的长河,它见证了隋、唐、宋、元、明、清的历史,它曾为发展南北交通,沟通南北经济、文化和政治统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大运河的生命之路曲折漫长,它曾是国家的生命线,维系着封建王朝的兴盛,也浸透着黎民百姓的苦难。它更是中国水利工程史上的一座丰碑,从它由繁华转为衰落的过程中,可以观照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大运河传》挖掘与大运河相关的纷纭史料,站在中华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发展史的高度予以审视、整合,以“时间篇”“空间篇”的结构,完整地勾勒出了大运河两千多年来从开掘到更道的军事史和漕运史。

作者简介

夏坚勇,小说家、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毕业于苏州大学中文系和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小说、散文和话剧多部,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

读书笔记精选

“通达千里,运化古今”如果说长城是凝固的历史,那么大运河就是流动的文化。这条位列世界运河之首的人工河承载了中华古今千百年来更迭起伏的故事,它是沉重的,默然的,以一个旁观者的模样阅尽朝代变迁江山重启,它也是博爱的,温情的,以一个哺育者的姿态,守着每一寸它所流经的土地,水波千千万万次的泛起涟漪,推动起一个民族的发展与挺立。

《大运河传》从时间和空间的两个维度展开叙述,从水秀江南到古郡沧州,从春秋源始到长河绝唱。这是一部恢弘的史诗与传奇,是中华民族悲壮而雄丽的文明史。从宫闱秘事到大野风云,从风光霁月到水木清华,大运河的故事就是中华民族的故事,一条河涵养着中华民族的魂魄,通过一条河的历史,书写一个民族的文化性格和风骨气节。

汪淇 浙江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本科生

推荐二

《运河的桨声》

作者:刘绍棠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时间:2018年1月

内容简介

《运河的桨声》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前期至中期,收入了作者早期的中短篇小说代表作。这批作品带有那个年代的鲜明印迹和时代特色,多篇小说以合作化时期的农村生活为背景,歌颂了党在建国初期的农村政策,对了解那个年代的社会生活和文学主潮有一定意义。

作者简介

刘绍棠,中国著名乡土文学作家,“荷花淀派”的代表作家之一,“大运河乡土文学体系”创立者。13岁开始发表作品,加入作协时是当时最年轻的作协会员。受到作家孙犁和肖洛霍夫的影响,走上乡土文学之路,作品题材多以京东运河(北运河)一带农村生活为题材,格调清新淳朴,乡土色彩浓郁。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国内奖项并受国家嘉奖,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外文,在国际上亦有所影响。

读书笔记精选

在读《运河的桨声》这本书的过程中,作者笔下所描绘的运河滩,夏季景色的清新秀美,儒林村的静谧安详,金秋丰收的喜悦,如诗如画般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天空,苍鹰在盘旋;河上,行驶着白帆运货船;青纱帐里,有劳动的欢笑声;茂密高耸的树林中,布谷鸟不疲倦地在歌唱。”运河滩的秋季则更是美不胜收,“运河平原的田野是望不到边的,原野伸展着,伸展着,一直跟碧蓝碧蓝的天空连在一起了,平原上的村落,一个像是奔跑着似的,远了,小了。”这些恬淡清新的文字勾勒出了一幅让人为之向往的乡村生活画面。

他用诗意的笔法描绘运河两岸的自然、地方风物,将运河故事发生的地域以一种田园牧歌的情调展现出来,以纯净的眼光真挚的内心来创造出一个理想又美好的运河世界。他笔下的运河不仅仅是人们生存生活的地方,更是给他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运河滩的美妙情致滋养着运河两岸的人们,人们在这里抗争、这里生存、在这里奋斗表现出运河两岸人民独特的生活方式,充满生活情趣和生命力量。

肖帅帅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推荐三

《漕运码头》

作者:王梓夫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时间:2021年1月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漕运码头》是作家王梓夫“漕运三部曲”的第一部。本书以时世巨变的道光一朝为背景,描写了清王朝由盛到衰的复杂历史斗争。爱新觉罗·铁麟临危受命,为铲除大清王朝的“漕弊”毒瘤,来到了官衙林立、贪污腐败、黑幕重重的漕运码头独立王国,立志大刀阔斧地革除“漕弊”,却陷入了惊心动魄的血腥迷雾之中。小说充分展示了清王朝从皇室到中枢、从官场到民间的种种忧患及挣扎,无论忠良烈士或乱世贼子,无论江湖人物或风尘儿女,皆刻画传神,极具典型。作品文化底蕴深厚、品位高雅,故事悬念丛生,是一部雅俗共赏的长篇佳作。

作者简介

王梓夫,北京通州人,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国家一级编剧。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大运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北京通州区文联名誉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异母兄弟》《梨花渡》《漕运码头》《漕运古镇》《漕运船帮》;中短篇小说集《昨夜西风》《蜜月日记》《格外》《王梓夫小说选》《男人气象》《报告政府》;散文集《往事门前》《感悟生命》《通州赋》《漫长漫长的冬天》《走不出的江湖》《挽不住的乡愁》。

读书笔记精选

流淌的文化,不息的精神,繁荣的经济…当初漕运作为清朝输送血液的动脉,却在清末流淌着腐臭不堪的毒液。这本历史小说讲述了清朝道光年间,爱新觉罗·铁麟临危受命,赴通州漕运码头铲除日益猖獗、积重难返的漕弊的故事。古时通州作为运输大动脉的京杭大运河枢纽之一承担了南粮北运的重任,但漕运在清王朝暮年却存在许多问题,积重难返。铁麟乃宗室贵胄,为了不负圣恩、重塑先祖辉煌,他决心大刀阔斧清弊惩奸,整治好漕运,以期建功立名。新官上任之后,遇到了旧有官员明处暗处的抵制与反抗,而雄心壮志要解决问题的铁麟大人,慢慢开始发现自己已经陷入到了人民群众的滚滚洪流当中,各处遇到的问题都令人头痛不已,三教九流,江湖帮派,都在此书中淋漓尽致的展现,不同性格与命运的交织,时代的大变局在书里纠缠明灭,格外惊觉和险峻,读罢尤觉畅快。

陈琨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

精选读书笔记陆续上选

欢迎读者继续投稿

投稿邮箱

sklkpc@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