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共同富裕与乡村美学”主题研讨在浙江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7

|

来源:浙江省美学学会秘书处

浏览:

近日,由浙江省美学学会主办、浙江大学美学与批评研究所协办的“共同富裕与乡村美学”主题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本次研讨会也是第六届省社科界学术年会的分论坛,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主要有浙江省美学学会的专家和浙江大学等院校的老师和博士生40余人,研讨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浙江省美学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利用浙江省美学学会联络国外生活背景专家较多的优势,围绕全球化中乡村环境美的打造以及在韵味、服务、价值、机制等方面的实践得失,通过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比如美丽乡村如何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美丽乡村如何成为市民旅游休闲的理想乐园,美丽乡村如何成为浙江共同富裕的展示窗口,美丽乡村如何成为数字化改革的平台,美丽乡村如何体现文明风貌等值得探讨的问题,相信这次研讨的成果将为浙江省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参照。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美学与批评理论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肖剑(英国拉夫堡大学媒介与文化分析博士)、特聘副研究员刘佳(东京大学博士)、刘颖副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浙江省美学学会副秘书长张丽萍副教授、浙江大学特聘副研究员龚君姬(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博士)、浙江省美学学会副秘书长张佳峰(南京大学博士)等作了精彩的发言。刘翔副教授(浙江省美学学会副会长)重点向大家介绍了美学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案例——海宁云龙蝶园,这里原来是一个废弃的羊场,现在却“蝶变”为一个以艺术、设计、环保、创意为主题的文创园,一个汇聚艺术家、学者、诗人的发声地,它的主体是一个装置艺术园,艺术家周峰通过利用废弃汽车、铜筋、轮胎再创作了上百件艺术品,其中最大的作品高达15米。经过5年发展,该乡村艺术园已经初见成效,入选海宁市十大最美乡村,学会将把它唯一的体验点设在海宁云龙村。

浙江省美学学会会长徐岱教授(浙江大学资深教授)作研讨会总结。徐岱教授指出,农村并不是一个整齐划一的概念。比如,平原农村与海岛渔村的农村文化之间就有着很大的差异。徐岱也比较了中美的城市差异,上海的城市体验让徐岱对美国的城市感到一种熟悉的陌生感;他还指出了当下乡村美学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最后,徐岱会长对新一年的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浙江省美学学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