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荐书(三十九)关于思维的逻辑风暴

发布时间:2023-03-13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书香润泽心灵,读书启迪人生。“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自成立以来,举行了大量的阅读分享活动,一份份高质量的阅读书单持续更新。新的一年,“荐书”栏目将继续根据各读书会荐书主题,择取优质好书与读者分享,让更多的人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畅游知识海洋,实现精神上更高境界的“富有”。

春晖读书社荐书主题:关于思维的逻辑风暴

《词源》中说:“思维就是思索、思考的意思。”思维科学认为,思维是人接受信息、存贮信息、加工信息以及输出信息的活动过程,而且是概括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过程,这就是思维本质的信息论观点。

思维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比知识更重要。爱因斯坦说:“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当前社会,信息技术高度发达,互联网处于社会发展的前沿,人们过度依赖于向互联网获取信息而缺乏了自己思考的能力,容易陷入一种思维惯性。本期,编者将从如何培养、提高思维能力的角度,带领大家认知到提高思维能力对每个人的重要性,思维是行动的根本,我们的思考方式决定了我们对待事物的方式。

1.《韧性思维:培养逆商、低谷反弹、持续成长》

作者:[英]乔·欧文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4月

内容简介: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挑战和压力的社会中,“韧性”是让我们得以生存且持续成长的关键。它不是某种单一的技能,而是我们可以学习的一系列思维习惯、可以培养的心理素质。基于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案例,乔·欧文揭示了构建韧性思维的10个思维习惯。本书介绍了45种培养韧性思维的技巧和行为,让你既可以轻松、恰当地处理生活中的小状况,又可以乐观、科学地应对大事件;还讲解了如何识别并应对常见的思维陷阱,以及如何发现并挑战你的定势思维,进而凭借科学的思维习惯和强大的心理韧性获得蓬勃成长的能量。

作者简介:

乔·欧文(Jo Owen),英国畅销书作家、演说家,四次获得英国皇家管理协会年度图书金奖,多本著作已在全球出版了100多个版本。

读书笔记精选

如果你觉得自己身处黑暗,囿于牢笼,那请翻开《韧性思维:培养逆商、低谷反弹、持续成长》这本书。当下,这个社会总是充满不确定性、挑战和压力,“韧性”是让我们得以生存且成长的关键,它不是某种单一的技能,而是我们可以学习的一系列思维习惯、可以培养的心理素质。

翻开这本书,我们将学习10种思维习惯以构建韧性思维。乐观、情商、FAST思考、自信、恢复、选择、使命感、成长、环境的力量将让我们在困境中拥有韧性心理。从表层来看,韧性是坚决不放弃,是“撞破南墙也不回头”的决心,但如果深入走进韧性思维,我们会发现它可以让我们在最困窘的情况下保持冷静、反败为胜。

培养逆商、低谷反弹、持续成长是作者对读者的期待。读完这本书,心灵将收获一次洗礼,让我们可以恰当地处理生活中的小状况,也可以乐观、科学地应对大事件。

戴佳乐 宁波大学历史系本科生

2.《太多值得思考的事物》

作者:[美]索尔·贝娄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4月

内容简介:

本书由《贝娄书信集》的编选者本杰明·泰勒编选,既收录了贝娄最知名的散文,又精选了他的游记、书评、影评、访谈、演讲和回忆录等57篇文章,写作时间跨度超过半个世纪。我们可以读到一个作家的创作轨迹——这是一位见证了20世纪下半叶的作家,他记录了战后美国人经历的精神危机。如何从现代社会突围成功,贝娄以他敏锐的观察和思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作者简介:

索尔·贝娄(Saul Bellow,1915—2005),美国作家,被称为美国当代文学发言人。他曾获得法国颁发的文艺骑士十字勒章、意大利马拉帕特奖、里根总统颁发的自由奖章等,1990年获得美国全国图书基金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读书笔记精选

《太多值得思考的事物》是一本需要静下心细细品读的书,思想透彻,鞭辟入里,每读一篇都仿佛与索尔·贝娄这个可爱又真切的小老头进行了一场推心置腹的交谈,字里行间所传达的睿智与博学,令人动容。

书中内容按照时间顺序呈现,透过时间,体会一篇篇思想情境的绵延过程。他对创作的鉴赏,对文化的质疑,对时代的关切,都给作为读者的我带来慰藉与思索。书中我们可以读到一个作家的创作轨迹,这是一位见证了二十世纪下半叶的作家,他记录了战后美国人经历的精神危机。如何从现代社会突围成功,贝娄以他敏锐的观察和思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读《太多值得思考的事物》,能触摸到作者站在自己是犹太人的角度分析美国社会不同年代的种种变化,以及在不同国家生活的感受。一个人的一生,经历了种种,面对不同事物总会产生自己的思考。跟着作者的思绪一起慢慢走进那个遥不可及的年代,不禁也会思考,若是自己处于那些年代,会是什么模样。

王慧 宁波大学日语系本科生

3.《多想一点:高手成事的底层逻辑》

作者:萧亮

出版社:水利水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4月


内容简介:

成事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样!为什么你只能看到当下,有的人却能洞察未来趋势?为什么你的梦想总是破碎,有的人却一帆风顺?在本书中,你将了解到许多企业历任“掌门人”的决策过程——如何做出一个个重大而具有风险的决定。他们想到了什么、做了什么,才使企业在艰难的时期避免倒闭或被并购的结局?本书将对此一一解码。本书不是帮你坐上某个位置,而是告诉你如何像他们一样思考,如何学会他们的生存法则和思维方法,具备他们的行为模式,以及激发头脑内“隐藏的力量”,让我们在未来的人生中做出更聪明的选择。

作者简介:

萧亮,管理学家,曾任职于美国培训与发展协会(ASTD)。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咨询及高端培训工作,常年为多家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和战略规划咨询服务;曾帮助多家企业搭建和完善管理体系,并取得成绩。

读书笔记精选

《多想一点,高手成事的底层逻辑》讲述了干货满满的成功之道。作者认为高手的成功并不只是天赋、经验、技能等简单要素的叠加,而是源于一种深层的逻辑思考方式。因此,这本书讨论并分析了高手成功背后的底层逻辑形成过程,以及并告诉读者关键的思维模式,例如“突破常规、自我激励、目标导向、拆解复杂问题”等等。其中最值得借鉴的是“多想一点”这个理念,它告诉我们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多想一些别人没有想到的角度,来寻找到更多的解决方案。采用这个思维模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找到问题的关键信息,更好地制定解决方案。

《多想一点,高手成事的底层逻辑》的内容充实、深入浅出,非常值得一读,其中的思维模式、学习习惯等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成功的本质,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运用,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想拥有高手一样的底层逻辑将挫折与问题轻松拆解吗?想拥有高手一样的分析模式吗?快来读一读让自己也成为“高手”,理解“高手”吧!

李晨欣宁波大学历史系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