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郁建兴教授等著《“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一书,2019年3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一书是中宣部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经验研究”(项目号:2018MSJ011)的最终成果。

以公共服务组织(主要是政府)为基本分析单位的政府中心主义,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普遍特征。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求解上述公共管理的全球性难题提供了可能的中国方案,即“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管理。始于浙江,燎原于中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球公共管理改革的中国前沿,这一改革超越了以往政府中心主义的传统范式,为实现“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管理提供了可能的经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或将引领全球公共管理改革创新实践。

该书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其学术贡献主要有:第一,从公共管理视角重新解释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并与全球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进展、数字时代的到来和数字治理的兴起相结合,提出“政府中心主义”是当下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府治理面临的关键问题。第二,系统回顾浙江省从“强县扩权”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历程,比较不同时期政府改革的理念、路径与工具,基于制度变迁、政策改良与创新、整体性政府等理论,深入剖析“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生机制、演进过程及其扩散,为理解当代中国地方政府的改革创新及其成效提供了新视角、新证据。第三,通过多案例对比,分析了“最多跑一次”及其类似改革在碎片化行政体制中推动纵向协调和横向协调的制度方案和政策举措,基于整体性政府理论、数字治理理论,比较不同地区开展部门协调的方式及其效果,提炼出地方政府有效协调推动整体性政府建设的路径机制,推进了整体性政府理论向中观体制机制层面的延拓。第四,基于“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中国经验,提出了“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管理新理论,并结合数字技术之于公共管理的影响,总结了实现“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管理所需的条件与机制,弥补了“后新公共管理”时期中观机制性理论的相对缺失,回应了当前全球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面临的共同难题——“政府中心主义”的治理逻辑,也为“后新公共管理”时期理论界普遍呼吁“公共管理实践需回归民众”提供了可能的中国方案。

该成果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目前,已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的6位知名学者为该书撰写中英文主题书评7篇。该书的多篇前期研究成果发表在《政治学研究》《浙江社会科学》《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等国内外期刊。同时,该成果的研究和写作过程,与实际改革进程同步,研究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形成的多份政策报告得到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

作者简介

郁建兴,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政府管理与改革、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医疗卫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