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农林大学整合全校资源 打造山区共同富裕先行样板

发布时间:2022-09-01

|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社科联

浏览:

今年5月,浙江农林大学与遂昌县人民政府“全校服务全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遂昌县举行。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校长沈希、副校长吴家胜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校县双方开启了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暑假期间,浙江农林大学各部门、各学院的师生纷纷整合资源,与遂昌县各地、各单位开展对接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遂昌发展。他们中,有的职能部门应遂昌相关部门邀请,助力当地人才建设、科研攻关等;有科技特派员带着研究生、本科生,深入农业基地结合课题开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有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社会调研、文化下乡……

由副校长沈月琴带队的调研团队赴遂昌深入对接校地合作工作,就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展开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研究生工作站及高层次人才校地合作,合作举办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共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和社科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等相关事项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校学工部组织了部分学院就业负责人,赴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人才招引服务工作洽谈交流,助力遂昌县人才建设工作,推动校企合作。合作处组织科技特派员赴遂昌石练镇和大柘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对当地茶园害虫防治进行技术指导,并提醒茶农要注意茶叶生产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等。体军部对暑期备战省排球比赛的遂昌县少体校排球队进行技术交流和指导,并详细了解了遂昌县少体校排球队教练员配备及专业成长情况。

不少学院利用暑假时间深入遂昌调研对接、共建党建联盟。林生院党委与遂昌县湖山乡党委举行党建联盟签约仪式,搭建了交流、沟通、合作的党建共建平台,将依托学院高水平技术团队,发挥学院人才队伍、科研平台等优势,全院服务湖山乡全域,助力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食健学院与遂昌县金竹镇签约共建党建共同体,双方将以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共同目标为纽带,形成党务共联、项目共研、活动共办、平台共建、人才共育、发展共赢的“党建共同体”。暨阳学院赴遂昌县调研交流,就暨阳学院如何在深化“全校服务全域”和提升“校地合作标志性成果”工作中发挥作用进行了座谈。

与此同时,浙江农林大学各学院积极组织师生深入遂昌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园林学院“服务山区26县,助力共同富裕”艺术赋能乡村美丽庭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遂昌县开展服务实践活动;“红绿助振兴,林药践两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科技特派员许海顺老师的带领下赴遂昌县金竹镇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当地中药产业发展现状,对各类中药材的种植环境以及种植模式进行了实地考察。

自《“全校服务全域”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浙江农林大学始终以“全校服务全域,用全力不保留”的干事状态,为遂昌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动力,努力构建形成具有鲜明山区特点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山区县共同富裕先行样板。

(浙江农林大学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