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主办“知识产权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01

|

来源: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

浏览:

8月27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主办的知识产权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文欣校区举行,论坛旨在探讨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知识产权保护等搭建交流平台。

 

论坛现场,专家和业内大咖围绕“知识产权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开论述,诠释了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发展路径,以及知识产权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起到的积极作用。

浙江省文化产业副会长、之江实验室首席文化顾问郎遥远作主旨演讲

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咨询处处长吴前锋表示,根据构建国家数据基础制度浙江先行先试任务要求,围绕数字化改革和数据一体化改革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浙江统筹数据开发利用、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研究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收益分配、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研究形成数据全流程合规监管规则和安全治理数据技术保障体系,充分结合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落地一批如“电商侠”等数据要素重大应用场景,为国家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开展地方实践,为我省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强大引擎。

一直以来,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竭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

目前,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这一系列新现象、新问题、新客体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新范围,新要求。

“人工智能技术需要通过专利、商业秘密技术加以保护,数字平台内容可以通过《著作权法》保护,一系列数字企业平台品牌构建需要《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陈立旭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新业态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必须不断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当务之急是用知识产权赋能数字经济,用知识产权为“数字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陈立旭致辞

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蒋建东表示,要在传统知识产权制度的成熟框架下,探索、创新、建立起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手段和制度。

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蒋建东讲话

本次论坛由学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喜大科技和电商侠承办,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将继续就我省文化产业有关话题组织开展研讨。

(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