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贡献文化力量——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2-08-24

|

来源: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

浏览:

8月20日上午,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文欣校区211多功能教室隆重召开,17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健,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高而颐,省社科联社团处处长郁兴超等领导出席会议。大会由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作盛主持。

徐健副主席代表学会业务主管单位浙江省社科联发表致辞。徐健副主席肯定了学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三个继续”的要求:一是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融合发展新局面,学会作为省社科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两家党建示范点之一,要做好示范引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守好红色根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品质的文化产业理论和实践成果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二是继续聚焦学术研究,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学会要在推进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等学术活动中,深入挖掘浙江文化资源、协同文旅联动优势,为建设文化浙江、打造文明高地破题开局,着力形成展示“重要窗口”独特韵味、文化浙江建设成果的鲜明符号,助力打响“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三是继续坚定初心使命,更好服务会员服务社会,学会要坚守服务初心与理念,既要做到用心用情服务社团会员和社会群众,也要做到用力用功服务我省文化研究和文化产业发展大局,认真做好我省文化产业的引流、推介、宣传,的文章,以高水平的文化产业服务高质量生活;同时围绕我省新时期建设文博强省、打造国家数字文化创新基地,开展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品质的决策咨询和对策成果。

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蒋建东致辞。蒋建东会长表示,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学会的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上。希望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创新求变中攻坚克难,不断创造性地回答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课题,奋力谱写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壮丽篇章。相信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密切协作下,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锐意进取勇创新,奋楫笃行担使命,为加快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作出贡献,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作出贡献。

学会第二届理事会执行会长汪骥作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2013-2021年工作报告》《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2013-2021年财务报告》。学会第二届理事会执行会长汪骥在报告中对学会工作做了回顾,八年多来,学会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社科联和省民政厅的帮助指导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学会坚持党建引领,把握办会方向;二是加强理论研究,学术硕果累累;三是创新会员活动,服务成效显著;四是坚持规范办会,强化自身建设。工作报告还谈到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具体为:一是促进产业发展要有新举措;二是丰富学会活动要有新内容;三是加强学会建设要有新思路。

大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章程》《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会费收取标准和管理办法》提案,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146名、常务理事49名,并一致推举陈立旭同志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汪骥同志为第三届理事会执行会长,谢作盛同志为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环宙、李涛、朱旭光、李凯生、徐金平、徐国良、王文烈、郎遥远、陆镜清、宋行标、管建平、来杰、朱华峰、郑文灏、李承先、陈少非、马梦雪17位同志为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陈立旭代表学会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发表讲话。他表示,1999年,省委提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2003年,浙江被中央和文化部确立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省文化产业进入了以体制改革释放文化产业发展活力的阶段,到现在我省文化产业综合指数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新一届的文化产业学会,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学会要加强浙江文化产业的研究:比如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推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释放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如何推动我省国有文化企业和民营文化企业的共同发展,如何推动我们省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等。学会要把文化产业研究和文化产业实践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壮大学会的优势,推动文化软实力向物质硬实力的转化。希望全体会员一起努力,办好学会,推动学会更上新台阶,为提升浙江文化产业竞争力、浙江文化产业综合实力,贡献学会的力量;为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学会的力量。

大会还决定聘请杭州市政协原主席叶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浙江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高而颐、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荣誉会长郭牧、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吴学新、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基地主任吕春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稽锡贵、朱炳仁、周锦云、钱高潮、叶国珍、徐永丽等在内的30位领导、学者、大师为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特聘专家。

(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