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8月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进行发布和解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委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任亦秋,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钱晓芳,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邬红波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该《条例》于今年7月29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并获全票通过,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全国首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综合性地方法规,填补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综合立法空白,是我省推进“两个先行”的标志性立法成果,将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发挥重要引领推动作用。

《条例》明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浙江、彰显特色,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浙江贡献。

《条例》紧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问题,理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体制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及有关方面职责,确定了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点任务。特别是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机制创新的举措,包括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对口联系和协作机制;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发布和转化机制;构建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学术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建设机制;建立完善学术交流和国际交流合作制度;建立公众人文社科素养调查评估和发布制度;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人才同等待遇制度;建立完善符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特点的项目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建立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机制;建立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突出贡献的组织及个人激励机制等。

《条例》彰显浙江特色与优势,既总结固化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又注重体现浙江红色根脉的政治优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人文优势和“两个先行”创新探索的实践优势,对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文化研究工程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区域协调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新型智库建设、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确立、公众人文社科素养调查评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数字化改革、哲学社会科学场馆建设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机制创新等作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制度设计。

新闻发布会上,就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和落地落实,郭华巍强调,要加大学习培训、宣传普法和贯彻落实力度,在落实责任分工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我省各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协调机构作用,加强工作力量,健全工作机制,为《条例》落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落实工作任务上下功夫,研究提出具体的工作举措,做好工作任务的分解,明确推进落实的责任主体;在落实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制定或完善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相关制度,为高水平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提供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