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06

|

来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

浏览:

6月29日下午,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校东语学院党委书记周宏力主持会议,东亚研究院党支部成员及研究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东亚研究院成员围绕“守好‘红色根脉’,落实从严治党”“推动‘新文科’建设,助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数字+’教学模式创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社会服务力度”“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等主题结合研究院实际,开展深入交流讨论。

东亚研究院院长江静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于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间节点。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会议制定了浙江发展的区域性路径,并给出了浙江在全国共同发展蓝图中的现实定位,从而确定了新历史时期建设浙江的方向与目标。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浙江,见证中国的美好未来。

东亚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柴可辅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在凝练浙江蝶变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精准布局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地区文化建设、绿色转型等一系列彰显浙江特色与人民关切的议题,力求将浙江建设成全国范围内的共同富裕先行样板与现代化先行样板。可以预见,在清晰的目标指引与工作的细致部署与坚定推进之下,浙江省的发展将迎来速度与质量双高的新历史阶段。

东亚研究院研究员丁建华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袁家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报告。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建设“八个高地”的奋斗目标,作为文化研究见长的东亚研究院,将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文化高地的建设。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指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东亚研究院将在东亚文化交流研究的视域下,彰显浙江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标识和“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

东亚研究院研究员陈郑双认为首先,在政治思想上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最高的政治原则。党代会报告指出,浙江之所以过去能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根源在此;今后五年的工作规划、主要任务等等,其核心“灵魂”也在此。其次,要充分认识我省建设工作的独特性与重要性。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把握为全国改革探路的要求”,我省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第三,我省作为先行示范区和重要窗口,主要任务中的着力点,就在于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创新和数字化,就是重中之重,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相应的改革建设工作中去。第四,作为先行示范区和全面展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还必须着力发展全过程民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总而言之,就是创造与建设值得追求的、具有明显优越性的社会主义幸福生活,而幸福生活并不是等来的,习总书记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幸福生活而努力工作。

东语学院党委书记、东亚研究院研究员周宏力指出,应将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东语学院及东亚研究院全体师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搭建浙江省奋进“两个先行”的战斗堡垒,全力争当浙江省奋进“两个先行”的基层标兵。他强调,应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两个先行”“五大战略指引”“五大工作导向”“八个高地”“十个着力”以及“十一方面重要遵循”等重要表述一定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东亚研究院全体成员一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发表学习心得,快速掀起全学院师生的精神学习热潮。二要提前布局,系统谋划。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当前研究院的各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明确下步工作思路和目标,绘制发展路线图,奋力打造研究院工作新的亮点。三要凝心聚力,笃学力行。找准学院、研究院发展的发力点和切入点,抓细抓实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守正求新,砥砺前行,确保交出满意答卷。

针对研究院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江静院长表示,要积极响应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以及6月27日省社科联刘东秘书长提出的几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我们要努力将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打造成在国内有浙江辨识度、学术知名度的重点研究基地。二是要把握定位特色,提升核心优势。树立“精、专、深”的理念,做到精细化研究,聚焦主要研究方向、重点研究领域;提供专门化服务,推出东亚研究院系列成果,高质量推动“智库”建设;参与深层次竞争,力争形成在国内本研究领域的学术高峰。三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良性发展。创新东亚研究院运行和管理的体制机制,推动内部治理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外部声誉品牌化国际化。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