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包大为 :勇扛历史使命 勇当探路先锋 推进“两个先行”

发布时间:2022-07-05

|

来源:“之江青年学社”微信公众号

浏览:

过去五年是浙江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尤其是省委书记袁家军同志所作的大会报告,观大势、抓重点、谋发展,既带领我们总结了闪亮“浙”五年的成绩和经验,更带领我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在这开启系统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中,浙江担负起新发展阶段的“五大历史使命”,坚决贯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个主题主线。在这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五年,浙江通过扩大新优势、激发新势能、创造新突破的系统谋划,为今天迎来“两个先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这个新起点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先行其言,而后从之。“两个先行”是在浙江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之上的新的更高起点,是历届省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开拓创新、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唯实惟先、埋头苦干的结果。

回顾过往,推进“两个先行”的历史任务凸显了浙江省勇扛历史使命、勇当探路先锋的根本优势,其中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人民、浙江大地的真挚情感和关心厚爱,更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发展的关键时刻亲自提出的明确要求、指引的胜利方向。这个根本优势的起点源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尤其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作出的“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着眼从长远和根本上解决浙江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始终引领着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个根本优势的历史性总结源自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大鹏一跃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做好先行之使命、探路之先锋的五年历程,是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五年,也是浙江通过不断的攻坚克难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五年,期间涌现了一些虽立足省域但具有普遍意义的浙江亮点。一是打造了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浙江始终坚持学在前列、悟在前列、用在前列,把守好“红色根脉”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行动,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溯源工程、走心工程等一系列组合拳,确保浙江始终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从根本上保障“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二是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浙江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各类生产要素站上“新赛道”,在新冠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下仍然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持续向好。三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初步构建共同富裕话语体系、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系统谋划扎实推进重大改革特别是“扩中提低”改革,制定40多项专题政策和方案。四是数字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机制深入人心,“七张问题清单”“浙江公平在线”和“浙江外卖在线”等重大应用上线,数字化改革实践、理论和制度成果不断涌现。此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新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平安大局坚实稳固。

初心似锦照红船,之江潮起再扬帆。过去五年,浙江已经顺利走好了推进“两个先行”的“第一程”,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其中有四个方面是值得我们在下一个五年继续借鉴的经验、继续扩大的优势。

一是要继续迅速响应,抓住推进“两个先行”的历史时机。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之后,浙江随即召开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拉开了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幕,进行了系统研究部署和全面动员。未来要继续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压茬推进,滚动制定五年实施方案,迭代深化目标任务,蹄疾步稳向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迈进。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科学部署,抓准主要矛盾和工作对象。去年《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印发以来,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得到了全面细化落实。未来要紧抓52项具体任务,继续推进“先行示范”的7个方面,清单式地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探索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加快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

三是要始终着眼高质量发展,坚持数字化改革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总抓手,尤其要落实“1+7+N”重点工作体系。数字化改革是“硬核改革”,已经引领撬动了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了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未来要继续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将数字化改革作为推动“两个先行”的“船”和“桥”。要继续要巩固新理念,对数字化改革再认识、再深化、再提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总抓手,汇集重大改革需求、提出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引领撬动七大领域改革。另外,要看清关键路径,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全面提升解决发展中问题的能力,从根本上扫除迈向现代化的瓶颈和障碍。同时,还要是打造新载体、用好新工具,以数字化重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体系、社会运行机制,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解决复杂问题,实现党政决策科学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四要精准谋划,加快把以“扩中”“提低”为标志的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四梁八柱”构建起来,加快形成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成果。“扩中”“提低”是目前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制度成果,也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未来要根据“扩中”“提低”行动方案,严格遵循5大路径,不断探索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以“优分配”不断创新完善分配调节机制,以“强能力”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以“重帮扶”加强困难群体帮扶,以“提品质”全力减轻不合理负担。

雄关漫道真如铁。面向下一个五年,浙江要进一步勇扛历史使命、勇当探路先锋、推进“两个先行”,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全面、精准、科学地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明确了浙江使命、理论与实践、战略与策略、目标与路径,必将指引全省上下聚焦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宏伟目标,在实干争先中不断推进“八八战略”迭代升级、丰富发展,不断通过“两个推进”在“第二程”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之江青年学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