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专家团队一行赴贵阳市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8

|

来源: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浏览:

近日,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冰率国家社科重大课题“融媒体环境下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现代治理模式研究”项目组成员一行6人奔赴贵阳市,围绕“数据治理”与“媒体融合”相关内容展开调研工作。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作为典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催生下蔚然兴起。贵州省抢先布局大数据发展战略,十年间统筹推进大数据产业由点及线到面的集群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改变了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格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全面深入了解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与治理的最新情况,中心专家团队首先前往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期间,调研团队一行先后参观了云上贵州公司调度中心、云上贵州创新中心,观摩了“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和运营情况、信创产业生态建设情况、云上贵州优质项目建设成果等,听取了贵州大数据发展历程、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概况及基于平台贵州省政府数据“聚通用”基本情况,并与云上贵州公司政务服务部、数据运营部、云计算部、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展开了座谈交流,就“东数西算”战略工程、数据储存与数据安全保障、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

随后,为进一步了解大数据背景下贵州省融媒创新发展模式,比较探索东西部省份间媒体融合战略的差异化发展现状,中心专家团队一行前往调研贵州广播电视台。在贵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邹虹,贵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潘源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贵州广电文化长廊、4K超高清全媒体新闻演播中心、全媒体新闻中心动静云平台、公共频道及《百姓关注》栏目等,并与贵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哈思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交流,听取了贵州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发展情况、新媒体技术开发及动静云平台相关情况等,深入了解贵州广电的创新特色与未来建设方向。双方还就人才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了表达初步合作意向。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