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图文关系及其张力的学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2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杭州师范大学杨向荣教授著《图文关系及其张力的学理研究》一书,2020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该成果是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图文关系及其张力的学理研究”的结题书稿,历经近10年研究。该成果共出版前期相关著作2本,教材1本,发表阶段性和前期相关成果论文24篇(CSSCI论文11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1篇,一级期刊论文4篇),主持相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

该书关注三个关键词:图文关系、张力和学理。“图文关系”是现象层面的考察,“张力”是图文关系的深层剖析,“学理”是图文关系及其张力研究及其考察的基本言说立场。首先,基于语言学转向到图像转向的线索,对读图时代的图文关系及其表征展开分析。其次,通过对图文现象的描述,展示图文关系背后的学理张力。再次,通过对图文关系及其张力的具体分析,对图文关系及其张力的当代性展开批判性反思。

该书具体内容和观点如下:第一章(图像转向中的图文景观)重点探讨三个问题:从语言学转向到图像转向;图像转向中的图文战争;读图时代的图文景观。第二章(图文关系的学理解析)探讨西方的图文理论,以及中国古代图文关系的三种形态:“言-象-意”论、“书画同源”论和“诗画一律”论。第三章(叙事建构中的图文表征)通过对古希腊瓶画艺术、中世纪图文之争、马格利特绘画艺术和蔡志忠漫画艺术的研究,从叙事建构层面对图文的复杂关系展开进一步的分析。第四章(视觉建构中的图文张力)选择梅洛-庞蒂、贡布里希、福柯和米歇尔四个理论家,主要探讨图文的视觉建构及其内在张力,为读图时代的图文关系解读提供新的路径。第五章(图像的话语深渊)以古希腊与中世纪的视觉文化观,以及福柯对委拉斯开兹、马奈和马格利特等艺术家的分析为个案,主要探讨图像背后隐藏的话语隐喻和意识形态建构。

该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当前学界的相关研究多半停留于描述与归纳层面,该书舍弃现象描述与价值表态的研究模式,力图建构一种以论证史,以史佐论的话语讨论体系,力图以问题意识和批判意识来还原和建构图文关系及其张力的学理走向,实现图文研究历时性维度与共时性维度的融汇,在理论与方法上具有创新意义和价值。在研究中,该书遵守学术规范,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具体做到:1.坚持论有所依。在研究中,注重从材料出发,在认真研读资料的基础上,努力还原语境,修正、发展和细化研究计划和提纲。2.坚持论从史出。该书的研究坚持通读史论著作,做到论从史出,实现对研究对象的准确定位,而不是理论观点的罗列。3.坚持学术原创。成果杜绝先入为主的价值评判,坚持弄清各种理论的思想渊源和产生原因,充分肯定其历史意义,并基于此对相关问题展开学理分析和学术创新。此外,该书既致力于溯源,也致力于评述。所讨论的主题不仅有学理的历史渊源,同时也是活在当下。对这些主题的探讨,为我们解读当下的图文现象提供了参考。此外,该书为当前美学和艺术学学科相关问题域的拓展,以及具体的图文审美艺术实践的研究提供了学科新的参考维度。

作者简介

杨向荣,男,博士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学者,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主要从事艺术史理论与艺术哲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