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传媒学院“精神富有 文化先行”社科赋能山区26县系列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6

|

来源:浙江传媒学院社科联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重要作用,近期,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和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承办的“精神富有 文化先行”社科赋能山区26县系列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院长黄敏教授于7月22日作了主题为“乡村文化与协商民主:田蓬村乡约议事实践研究”专题讲座。讲座以田蓬村乡约议事实践为案例,描述了“郑氏宗谱”作为田蓬村道德规范的话语建构与田蓬村的社区化,通过“共富公司”“田蓬红翔共富果园”等为主的集体经济,致力于集体增收、农户增收,为创新乡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新思路新模式。此外,学术研讨环节紧紧围绕实践层面“乡约议事”面临的“试点创新”与“应用扩散”间的平衡困境、理论层面“乡约议事”这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模式对于协商民主理论的意义、以及制度层面“乡约议事”对我国基层协商民主制度的建设启示等三个方面展开了智慧碰撞。

据悉,本次系列学术活动先后邀请到了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王永昌、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周膺、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校社科联主席李文冰等。众专家学者紧扣袁家军书记提出的“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 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精神,围绕“共同富裕和精神文化”“乡村文化建设的4+1逻辑”“文化先行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宋韵:极致与高度”以及“乡村文化与协商民主”等多重视角,开展了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系列学术活动,为实现山区26县“文化共富”和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这一重要历史使命贡献智慧。

本次活动本着“社科赋能乡村振兴、提升乡村人文价值、携手共创共同富裕”理念,对标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整体目标要求,赋能乡村文化建设,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通过“社科赋能”系列学术活动,以期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

(浙江传媒学院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