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走近历史 感受宋韵——钱塘悦读举办“大宋宫词说宋韵”人文走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清河坊大井巷一带,是杭州曾经的“皇城根儿”,附近有古朴厚重的鼓楼、历久弥新的南宋御街、书香氤氲的南宋书房、百年老店浣花斋,还有钱塘第一井、南宋德寿宫遗址、胡雪岩故居……被称为最具南宋古韵和市井风情的地方。

近期,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杭州》杂志社、杭州图书馆、杭州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杭州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协办的钱塘悦读“大宋宫词说宋韵”人文走读活动——《大宋宫词》分享会,在南宋御街浣花斋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网总经理、19楼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大宋宫词》作者陈华胜主讲,杭州市作协主席团委员兼秘书长、杭州市网络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曼冬主持。

2021年,由陈华胜执笔的《大宋宫词·赵宋第一家族》前三本(宋太宗卷、宋真宗卷、宋仁宗卷)正式出版,作为“品宋”系列文丛的首批著作,《大宋宫词》通过对“赵家”家族史的诠释和王朝兴衰与人物沉浮的描述,向读者展示了铁蹄与悲情遮蔽的一代盛世。

本次分享活动,陈华胜以“大宋宫词——宋朝故事和宋韵浙江”为题,讲述了他眼中的“宋代”。在陈华胜看来,宋代政治开明、思想活跃、经济繁荣、文化鼎盛,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古典精神的最高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宋韵文化”。宋代临安已经拥有了繁华的都市生活,宋词、宋画等文学艺术具备了高级的审美意趣,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宋代就占其三,甚至可以说,从宋代开始,中国人才真正形成了自己的思维和性格。

陈华胜分享了他爱上宋朝的“N个理由”。其中,最让他点赞的就是宋代社会的“平民性”。在他看来,宋代之前,中国还是贵族社会,而宋代开启了中国的平民社会时代。以《宋史》为例,总共2000多个人物传记,平民出身的占60%。“寒门出贵子”的阶层跃升,在宋代300多年的历史中为数不少。

宋代是浙江历史文化的高峰,宋韵文化是杭州的一张闪亮名片。陈华胜说,传承宋韵文化,除了建设一些文旅项目,更应从宋韵文化的根本即人的层面多作思考,包括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等。分享会前,参与本次活动的读者实地走访了一街之隔的南宋博物院(暨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项目现场,近距离感受宋韵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