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5卷本)

发布时间:2022-06-0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杭州师范大学吴汉全教授主编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5卷本)一书,2019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类)。

简介

《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5卷本)是学术界第一部比较系统地梳理1919年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发展的专著,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后,中国马克思主义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及方法,在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史学、社会学、法学、文学等学科领域辛勤耕耘,从学理上汲取和提升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建设的经验,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术中国化,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体系的历程。该书共五卷,第一卷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总论》,第二卷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的创立(1919-1927)》,第三卷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的初步发展(1927-1937)》,第四卷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的初步成熟(1937-1949)》,第五卷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的转型与曲折(1949-1978)》。“总论卷”,重点阐述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的研究理论,对于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的性质、研究对象、范畴、功能、研究方法、学科建设目标等问题进行探索,力图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的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将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学科。以下各卷,按照历史演进的顺序,从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史学、社会学、法学、文学等7个学科,重点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的学术思想进行个案与专题的研究,阐明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由“新民主主义学术”到“社会主义学术”的发展历程。该书力图为当今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的发展提供本土化的学术资源及历史的、学术的、文化的启示与借鉴,藉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

该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其学术贡献主要有:一是呈现了近百年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在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取得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掌握既有研究所达到的水平、基本的治学路径、具有的特色及其话语体系,在学术上少走弯路、少炒冷饭,避免重复研究,增强学术研究的主动性、创新性,而且能够从既有的成果中汲取有益的经验,从而在学科规划、课题选择、目标设定、路径创新、话语体系构建等方面增强应对性。二是对繁荣人文社会科学、推进学术研究创新提供本土化的资源,使今天的学术研究能够比较充分地承继既有的学术成果,保持学术研究的连续性,并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因而有助于推进文化复兴和学术的发展。三是有助于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通过总结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关注社会改造和提升、汲取中国共产党人变革社会的经验而转变为学理的经验,进一步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相结合的经验与教训,从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术体系及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四是有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建设,通过具体研究和学术体系的构建建设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基础学科,为相关学科提供学术史的基础和学术研究的智慧,从而带动和支撑相关学科的发展。五是有利于建立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话语权,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与学术文化的有机结合,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在更高的层次上和更广泛的范围内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于文化建设的领导地位。

该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引起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周良书教授,在《思想教育研究》2021年第3期上发表《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的全新力作:吴汉全5卷本<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评介》,从理念、史料、学科、方法等四个方面高度评价该著的创新价值及对于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意义,认为该著“结构之严整,体系之庞大,为既往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著述所少见”,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研究的全新力作”;“该著的开创性、奠基性及其整体性的学术构架和著述体系,对于深化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研究有着不可忽视的学术启迪价值”。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龙进教授,在《毛泽东思想研究》2020年第6期上,发表《建构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学科体系的努力:读吴汉全五卷本<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认为该著“以260多万字的篇幅,对于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法学、文学等学科研究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不仅是一部比较系统地展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历程的学术专著,而且为建构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学科体系作出了创造性的努力”。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国琪教授,发表《创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学科的开拓之作:评吴汉全5卷本<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认为该著“以学科建设立论,将建设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学科作为基本任务,梳理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历史进程,提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研究的努力方向”。

作者简介

吴汉全,法学博士,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担任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等院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的研究。在《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著《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5卷本)、《李大钊与中国现代学术》《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概论(1919—1949)》(3卷本)、《中国现代政治史》(3卷本)、《中国当代社会史》(第2卷)等近20部。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及二等奖(2013年),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年)、二等奖(2012年及2014年)及三等奖(2016年),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2年及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