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吴伟光教授等著的学术专著《浙江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对策研究》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2-06-29

|

来源:“浙农林生态文明与碳中和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浏览:

近日,吴伟光、钱志权、谢慧明、顾光同等著的学术专著《浙江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对策研究》由中国环境出版社出版,该学术专著是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领衔的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团队承担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决策咨询类重大项目策“浙江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对策研究”研究报告基础上修改完成,是碳中和研究院组织力量、集体攻关的重要成果。专著写作过程中形成的6件研究成果全部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等多位省政府领导共计14次肯定性批示,同时发表了浙大一级期刊论文1篇,CSSCI期刊3篇,应邀在《经济研究参考》发表了专栏系列论文。成果处于省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较好地服务了省委省政府“双碳”目标重大战略决策工作。

专著预测了不同情景下碳达峰时点,并且在2027年率先碳达峰可以保证我省“十四五”和2035目标的实现。用情景模拟方法预测了我省2021-2035年48种情形下碳达峰时点和峰值。结果表明,我省碳达峰时点从2024至2033年不等。虽然未来我省碳排放总量仍将较大幅度上升,但若政策力度得当,我省不仅可以率先碳达峰,同时可将峰值控制在较低水平,为率先碳中和赢得战略主动。基于森林植被龄组转移概率推演法和湿地固碳速率潜力分析法分析表明,如果仅仅考虑森林与湿地固碳增汇的情况,到2050年和2060年,两者合计每年可以吸收CO2分别占同期碳排放的34.3%和40.5%,未能实现碳中和。如果考虑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那么我省完全有可能与大部分发达国家同步于205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

专著提出了推进我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制度创新的菜单。主要包括:分地市、分部门、分行业构建碳达峰方案,以“零碳园区”创建为抓手深化低碳试点机制,以数字化驱动碳达峰碳中和制度重塑,建立健全“双控”制度、确权制度和交易制度,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和法律法规手段。要充分认识碳市场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独特魅力,碳市场具有成本优势、选择优势、统筹优势。主动谋划我省碳市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碳配额,科学分配全省碳配额,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主动融入全国碳市场,积极推进低碳能源革命,大力实施低碳技术创新。要防止“吉登斯悖论”效应、碳权价格锁定、碳汇低价出口、碳市场简单割裂。

来源:“浙农林生态文明与碳中和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