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后发企业如何从追赶到超越?——基于机会窗口视角的双案例纵向对比分析》

发布时间:2022-06-25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大学吴晓波教授等撰写的《后发企业如何从追赶到超越?——基于机会窗口视角的双案例纵向对比分析》论文,于2019年发表在《管理世界》第2期,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建国70余年、改革开放40余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领军企业没有落入拉美和东南亚国家典型的“追赶陷阱”,其关键就在于抓住技术范式转变的“机会窗口”,实现穿越技术生命周期的“超越追赶”。不同于以往对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后发企业技术追赶的研究,中国后发企业的技术追赶有其独特的技术、市场与制度情境。现有机会窗口理论将技术、市场、制度三大要素纳入同一理论框架,主张机会窗口为后发企业渗透主流市场和掌握主流标准提供了重要机遇。该文对范式转变期中跨越技术生命周期的企业创新与战略管理机制开展研究,通过选取安防行业中源自中国实践的典型案例,分析后发企业在不同追赶阶段如何通过创新战略抓住技术范式转变的“机会窗口”,实现穿越技术生命周期的“超越追赶”,并提出相应的研究模型与理论命题。

该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其学术贡献主要有:第一,对后发企业追赶研究的贡献。一方面以往研究主要关注后发企业追赶初期的战略行动,鲜有文献将追赶周期纳入研究,同时考虑追赶阶段与超越追赶阶段企业创新战略选择的差异。另一方面,主导的后发企业追赶流派,只关注于某一个范式内的技术追赶模式,该文同时考虑多个范式转变期的追赶,从只研究“什么类型的追赶模式(what)”深入到“如何从追赶到超越(how)”,为后发企业追赶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第二,对机会窗口研究的贡献。现有研究主要利用机会窗口解释国家层面和产业层面的追赶,该文从微观角度探究了机会窗口对成功追赶的重要作用,对现有研究形成了有力补充。此外,该文对同一行业内的窗口类型进行了识别,回应了是否能抓住不同类型的机会窗口对后发企业从追赶到超越的速度具有重要影响。第三,对创新战略研究的贡献。现有研究忽略了不同类型机会窗口对于企业创新战略选择与追赶绩效关系的影响,未考虑企业内部创新战略与外部机会窗口的匹配机制。该文探究了技术、需求、制度机会窗口与技术探索、技术利用、市场探索、市场利用的创新战略匹配,弥补了现有文献对这一作用机制研究的不足。

该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该文研究成果在权威期刊《管理世界》发表,获得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2018)最佳论文奖,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以及2019年浙江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形成了较好的理论观点和学术影响。同时,研究成果帮助海康威视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管理实践体系,“跨越技术生命周期的企业创新体系构建及应用”获得了2020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研究成果是作者持续构建的聚焦于“技术范式转变期”的创新与战略管理“C理论”学术思想的体现,形成了深远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主要从事创新管理、全球化制造与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