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样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论坛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8

|

来源: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

浏览:

6月12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主办的“浙”样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论坛在杭州举办。论坛以“新使命,新突破,新高地”为主题,邀请了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陈旭峰、浙江艺阁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非、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重大项目部主任朱华峰和冰吻学社创始人兼社长马梦雪作交流发言。

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和“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激励。对此,陈旭峰表示:“从‘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文化浙江’的变化体现了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对于文化浙江的建设来说,一方面,浙江精神驱动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让浙江文化的发展有了经济基础,也就是‘硬实力’,在‘硬实力’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文化浙江的发展,这让文化浙江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整体,共同作用于文化浙江的建设当中。”

浙江文化底蕴渊远流长,地缘空间也独具特色,论坛上,马梦雪介绍了独具烟火气的宋韵要素——宋酒,并表示“宋酒之于宋韵,宋韵之于浙江文化高地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

浙江的文化底蕴也能够助力打造城市品牌,从而增强城市的聚集效应和经济效益。陈少非说:“一方面,浙江城市的名称背后有着非常丰厚的文化底蕴,这构成了浙江的品牌基础;另一方面,浙江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城市品牌的打造提供了产业基础,这使浙江在打造城市品牌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文化经纪业是文化产业发展中不可缺失的一块拼图,是文化产品“从生产到商品”的实现过程中的中间机构,也是文化产品流转传递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文化产品交换的桥梁和纽带。朱华峰认为:“培养文化经纪人技能,用经纪人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对助力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四位主讲人的主题设置各有特色,对此,论坛总策划、之江实验室首席文化顾问郎遥远表示,论坛主题的设置遵循了思想上要有开创性、实践上要有开拓性的原则,将“举旗帜”“浙江特色”和“前沿话题”结合,组成本次论坛的整体架构。“未来,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还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汇聚文化领域内专家学者的智慧,将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典案例分享给更多人。”

(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