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第二十一届哲社奖获奖成果 |《在计划与市场之间:我国高等教育治理转型和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2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大学张应强教授所著《在计划与市场之间——我国高等教育治理转型与治理体系建设》一书,2020年6月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该书是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自选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内容涉及高等教育宏观治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大学治理、大学内部治理、高等教育质量治理等四个方面。(1)在高等教育宏观治理方面,该书通过构建“类市场化治理模式”与“准市场化治理模式”的研究分析框架,对中美两国高等教育宏观治理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对40余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模式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我国高等教育治理变革的基本方向。(2)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大学治理方面,该书从大历史观出发分析了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本质特点及其成因,提出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3)在大学内部治理方面,该书首次提出了建立利益相关者基于新型信任文化的协商治理和合作治理模式的思想观点。运用这一思想观点,对大学跨学科学术组织、大学校长选任制度、书院制改革、学科评估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4)在高等教育质量治理方面,该书通过对基于绩效评估和质量问责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思想的分析和批判,提出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建设质量文化等“软技术”来开展高等教育质量治理的思想观点。

该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其创新性贡献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国内学术界首次提出和论证了“类市场化治理模式”与“准市场化治理模式”的高等教育宏观治理模式研究分析框架;二是从大历史观出发分析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三是在大学内部治理方面提出了“治理共同体”“硬治理”“软治理”等概念和范畴,首次提出了基于新型信任文化的协商治理和合作治理模式的思想观点;四是在高等教育质量治理方面提出了从基于外部问责的治理理念走向基于信任和合作的治理理念,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建设质量文化等来开展高等教育质量治理等思想观点。

该书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该书前期成果主要发表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其中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4篇;CNKI单篇被引超过50次的论文有11篇,其中最高被引用为168次;单篇文章下载量超过2215次的有11篇,最高下载量为5512次。

作者简介

张应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理论和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