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2022金融赋能共同富裕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0

|

来源:浙江省金融研究院

浏览:

2月26日,由浙江省金融研究院联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主办,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嘉兴市金融学会联合承办的“2022金融赋能共同富裕发展论坛”在嘉兴成功举办。

来自浙江省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嘉兴学院、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嘉兴市金融办、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禾成农商行、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等学界专家、业界大咖、机构主管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浙江省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史晋川,浙江省金融研究院理事长施建军,浙江赛智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斌,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杨柳勇,嘉兴市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汤钟尧,浙江平湖工银村镇银行行长岳一民等6位专家学者围绕金融如何赋能共同富裕进行了精彩发言。专家们认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在“做大蛋糕”“做优蛋糕”“分好蛋糕”方面至关重要,金融赋能共同富裕要推进金融市场开放,要发展普惠金融和科创金融,助力民营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关系。主旨报告由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主持。

论坛圆桌论坛环节,浙江洲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曹达树,禾城农商银行行长杨宗伟,中国银行嘉兴分行行长许文醉,民生银行嘉兴分行行长宋秋海,财通证券嘉兴分公司总经理张奕峰5位业界大咖分享了精彩观点。大咖认为,行业赋能共同富裕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行业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民营企业发展和居民财富增长的需要。圆桌论坛由浙江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主持。

论坛还围绕共同富裕建设中的金融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培养适应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和典范城市建设的金融人才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实践能力、深厚的家国情怀的复合型金融人才。

本次会议通过聚焦金融为什么要赋能和如何赋能共同富裕两个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浙江传统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小微金融、科创金融发展实践进行把脉问诊,对共同富裕背景下的金融人才培养进行跨界交流,有助于推动金融发展、金融创新、金融赋能,扛起共同富裕的“金融担当”,发挥共同富裕的“金融力量”,培养共同富裕的金融人才。

来源:“浙江省金融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