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关于申报2022年度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3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社科办〔2022〕8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顶层设计,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文化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文化建设,决定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开展2022年度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研究分析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文化建设领域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突出研究的基础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应用性,为打造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提供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持。

二、研究选题

1.高品质乡村文化服务研究。本课题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论述,研究分析高品质乡村文化服务的标准、内涵、总体设计、实施步骤、推进措施等,形成指导性意见。

2.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激励机制研究。本课题要求在掌握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先行示范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对构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进行研究,提出志愿服务在融入学校教育、学分管理、学位评价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3.推进共同富裕国际传播体系建设研究。本课题要求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分析研究共同富裕的内涵概念、本质特征和实践路径在海外传播现状、认知差异、交融交锋等情况,提出“共同富裕”海外有效传播的对策建议。

以上研究课题申请经过专家评审,立项为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或一般课题,每个选题最多立项1项。研究经费于该项课题成果通过评审论证后一次性拨付。

三、申报要求

1.以上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重点课题的最终成果要求50000字以上。一般课题的最终成果要求20000字以上。

2.申报上述课题的专家学者,需要拥有一定的社科、新闻传播等专业理论研究水平,熟悉宣传工作,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曾承担过省级或以上社科课题研究工作的申报者。

3.课题负责人主持的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课题被撤项或终止且尚在资格限制期内的,或有其他信誉不良记录被通报批评的,不得申报。申请人不得以已立项或结题的省部级及以上社科课题相同或相近内容申报本专项课题。

4.各项课题研究任务的完成时间为2022年9月底,结题要求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结题实施细则》办理。

四、申报方式

课题实行网上申报,同时递交纸质申报材料,《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申报表一式1份,活页一式6份)至省社科联规划处。网上申报时,请登陆浙江社科网(网址:https://www.zjskw.gov.cn),从首页中部区域右侧“社科服务”板块中的“社科课题”入口进入,按“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网络申报操作手册”(附件)填报。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4月3日。

研究要求咨询联系人: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 洪敏 0571-87053370

申报咨询联系人:省社科联规划处  叶德清 0571-87053195

技术支持联系人:王佳林  0571-87290536

通讯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省行政中心二号院516室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