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文化寻根·约会千年古村落⑩ | 永嘉枫林镇山水诗乡:书院林立

发布时间:2022-03-12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温州永嘉县的枫林古镇位于楠溪江中游,素来有“小温州”之称。2021年2月,永嘉县枫林镇和富阳区新登镇、建德市梅城镇、上虞区丰惠镇等11个古镇一起被列入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名单。

浙江文化底蕴深厚,有许多“千年古城”,那枫林镇是凭借着怎样的文化底蕴和辉煌的历史,被列入“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名单?

自古繁华

军事重镇

枫林,古称丰里,早在距今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枫林境内已有人类从事农耕制陶活动。

枫林自古繁华,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有关。它是楠溪江中游水陆古道交通枢纽,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浙南军事重镇。

自晋代士大夫衣冠南渡之后,枫林成为世家大族择地安居的桃花源。唐宋时期,有“狮头山,象鼻水,枫叶地,称乐土”之说。五代北宋时期,在枫林设楠溪管界巡检司和监当镇,后来的“档溪村”因此得名。明洪武二年设枫林汛,以防倭寇入侵。清代,枫林是永嘉县丞署和温州府同知守备衙门驻地。

抗战期间,这里还成为浙南三地七县军事指挥中心,也是温州城里人躲避战乱的地方。1924年,为避军阀战乱,朱自清妻儿老母在永嘉书画家马公愚的帮助下前往枫林避难,当时就暂住在枫林谦益堂。

1949年9月,永嘉县政府驻枫林镇。2000年2月18日,枫林被浙江省政府批准命名为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

真可谓是“一部枫林志,半部永嘉史”。

千年时间荏苒,如今的枫林仍保存着数量可观的明清及民国时期建筑,人文遗迹保存较为完好,特别是枫林镇中央的圣旨门街,因街上建有圣旨门而得名。明成化二十年,宪宗为表彰枫林乡贤徐尹沛的尚义精神赐建圣旨门。鼎盛时期,浦亭街、圣旨门街、来薰路、解阜路有商铺百余家,一些店铺还曾在温州城中开设分号。在明清和民国时期,圣旨门街是楠溪江附近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

漫步圣旨门街,可以发现这里依然保持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风貌。难怪有专家称,枫林镇不仅保存下了明代店铺的活标本,还保存着中国最为传统完整的耕读模式。

永嘉学派

名人辈出

唐宋年间,枫林世家庄园宅第遍布,书院林立,学者辈出。寓居枫林的世家大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耕读文化。特别是宋代,枫林有醉经堂书院、法慧书院、黄氏学馆、慥(音zào)堂书院等教育设施,文人墨客会举行牡丹书会,这里成为孕育永嘉学派事功学说的一块沃土。

从宋元丰年间的兄弟御史刘安节、刘安上,南宋隆兴元年的状元、礼部尚书木待问,到晚清监察御史徐定超,枫林共走出过20余名进士。

宋代“皇祐三先生”之一的丁昌期,参加明经行修科考试,未被录取,归隐枫林东郊,建醉经堂书院,教学带徒,被称为“经行先生”。丁昌期的儿子和三位孙子,共四人登进士科,成为枫林最早发达的科举世家。

兄弟御史刘安节、刘安上,就是师从丁昌期,一度隐居枫林狮溪,过着耕读生活。丁昌期对“元丰九先生”中的多位学者都有直接影响。“元丰九先生”是指宋元丰年间,在汴京太学学习的九位永嘉学子,他们有力地推动了永嘉地区的文化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催生了永嘉学派。

南宋绍兴年间,枫林徐氏的国子监祭酒徐文铨创办了慥堂书院,学徒众多。其子徐自明,是南宋永嘉学派知名学者,现存有《宋宰辅编年录》,就是一部永嘉学派史学力作,为研究宋史的重要资料。

到晚清时期,枫林徐氏走出了一位重量级人物——徐定超。上海徐汇区,至今还有以徐定超的家乡命名的枫林路和枫林桥。

徐定超于光绪九年中进士,曾任京师大学堂医学馆提调兼总教习、京畿道掌印监察御史等,宣统元年任浙江两级师范学堂(现杭州高级中学前身)监督、浙江省学务议长,主持浙江学务。

辛亥革命胜利后,浙江宣告独立,温州的清朝官吏逃之夭夭,社会秩序一片混乱。温州各界推举徐定超来温主持军政分府都督。他于1911年11月9日从杭州回到温州,父老乡亲夹道候迎达数万人。徐定超到任后,励精图治,选贤任能,从政治、经济上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对制止混乱局面,减少群众疾苦,巩固革命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不久后袁世凯篡夺了革命果实,派其亲信朱瑞任浙江省督军。徐定超不愿与他们同流合污,于1912年秋辞去温州军政分府都督,1915年秋,到杭州担任浙江通志局提调,修通志。1917年,他偕同夫人胡氏经上海回温州,所乘的普济轮船在吴淞江口被一艘英国轮船撞沉,夫妻均遇难,终年73岁。

徐定超去世后,蔡元培曾题写对联:“念祖楼台高百尺,谏官祠宇壮千秋。”

古城深烙

红色印记

徐定超提携的后辈们,无论是从事教育,还是实业救国,都纷纷参加革命,在温州城建立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然后向楠溪渗透。他们以枫林书香门第为据点,开展革命活动,建立秘密党组织。楠溪防营驻地八房祠堂和惠日寺营房园更成为了培养浙南红军游击队干部的摇篮。

民国时期,枫林是浙南前沿阵地。

1925年,枫林党支部在枫林小学成立,小学教员徐贤璧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举办枫林农会。

1930年5月9日,浙南温州、台州、处州(丽水)三地红军游击队3200余人集中在枫林惠日寺(枫林中学老校园)整编,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

抗日战争期间,枫林驻有浙江省第八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浙江高等法院第一分院、永嘉县地方法院、《浙瓯日报》江北分社等,驻军最多时达8000人,还有温州城区避乱寄居于此的大批民众,外来人口远远超过当地居民。

1949年4月1日,枫林解放。

参与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古镇专家、《永嘉县志》副主编徐逸龙认为,枫林古城是闽浙驿道上的浙南军政重镇,也是山水诗乡,传承河洛道统,是孕育永嘉学派事功学说的胜地,也是永嘉县包产到户率先实践的地方,“历代文物古建筑与中国历史进程息息相关,是研究近代史的鲜活标本。作为浙江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之一,枫林镇是浙江诗路文化建设高地”。

来源:《钱江晚报》2022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