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委党校文化发展创新与文化浙江建设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2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2017年10月,文化发展创新与文化浙江建设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依托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现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团队,团队涵盖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专职研究人员。同时,研究中心在浙江全省党校系统及全国高校系统内聘请15名兼职文化学者。聘请兼职研究员,旨在利用研究中心平台,集聚与鼓励浙江各地学者加强对当地传统和特色文化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涵盖三个领域:①文化发展理论研究;②浙江文化传承研究;③浙江当代文化发展研究究。

研究中心围绕文化理论和文化浙江建设,打造文化研究的浙江高地,使浙江的文化研究在全国范围确立领先地位。集科研、咨政、教学、人才培养、信息化工作于一体,突出重点,全面推开,广泛且有针对性地为文化浙江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通过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总结提炼“文化浙江”的经验做法,使“文化浙江”建设的今天成为文化中国建设的明天,把文化自信从浙江推向全国。依托省委党校现有平台和资源,推进文化学学科的发展,使其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成为文化领域应用型人才和学术型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浙江省内文化领域各级干部的向往圣地。

近些年,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学科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一系列工作。研究中心组织精干研究人员,先后撰写并出版《文化自信与浙江实践》、《读懂浙江精神》、《文化发展(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百年中国社会嬗变与民族文化自信力》等一批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书籍。研究中心十分注重在党政干部中宣传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拓展文化研究的影响力。自成立以来,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已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浙江日报》等省部级以上党报发表理论宣传文章30余篇。研究中心依托省委党校红色学府网精心打造“文化发展与文化浙江”网络数据库(http://www.hsxfw.cn/dsfa/teas/cms/template/special?code=whfzywhzj),汇聚文化政策研究和文化理论研究经典文献,凸显政策性、理论性、地方性,为全国文化学者从事相关研究提供开放交流平台。

文化发展创新与文化浙江建设研究中心负责人为徐明华教授和陈立旭教授,执行主任为李涛教授。

电话:0571-89085697   

传真:0571-8908569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文一西路1000号综合楼7楼

邮编:311121

邮箱:geliang1984@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