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2022年全国高职教育研究论坛在金华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9

|

来源: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浏览:

2022年12月3至4日,由浙江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等联合举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国高职教育研究论坛”在金华召开。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以“迈向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职业教育法》对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和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出发探寻中国特色高职教育的发展道路。共有超过55万人次观众在线上收看了会议。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林宇,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永明,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及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职业教育研究专家学者等莅临现场指导。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林宇在致辞中强调了今年作为政治大年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针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他指出:第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的地位提到了新的高度。职业教育对科技、人才和经济社会的驱动发展作用凸显,战略意义日益突出。第二,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具备了比以往更好的环境和条件。高等职业教育自身发展势头良好,具备了支持产业升级提质的实力。第三,我国职业教育研究发展迅速,职教研究机构和团队快速成长,职业教育研究前景大有可为。期待职教研究者充分发挥勇于担当的精神,从实践中探索问题根源,对我国高职教育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建议。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作了题为“关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一些思考”的报告,从新一轮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评价、立德树人、社会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多方面阐释了教育评价改革的趋势。

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董刚作了题为“以研致用•以研促教•以研育人——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的报告,强调高职院校应该逐步地拆除教学和科研之间的高墙,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没有观点和灵魂的教育。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科院原副院长马树超作了题为“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基于国家政策法规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围绕“新法规、新路径、新价值、新专项、新赛道、新要求、新任务、新期待”等八个主题,对我国高职教育面临的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阐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建松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报告,分别从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的新理念、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三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高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姜大源作了题为“职业教育研究的向度与功能”的报告,揭示了职业教育研究“跨界、整合、重构”三大向度和“为政府决策建言、为教育实施助力、为学科建设奠基”三大功能。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作了题为“职业教育新征程——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思考”的报告,指明了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与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密切联系,突出了职业教育发展重要地位,明确了职业教育发展新方向。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作了题为“职教本科的发展前景与实践策略”的报告,阐明了职教本科的内涵特征和发展逻辑,明晰了职业本科的教育要求,为进一步深化职教本科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所长徐国庆作了题为“职业本科教育课程建设”的报告,从“什么是职业本科教育、职业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职业本科教育课程开发方法”三个维度对“职业本科教育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作了题为“高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理论与系统设计”的报告,明确了高质量职教师资的定位和发展路径。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原主编赵伟作了题为“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职教情怀”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总书记职业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

浙江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雪萍作了题为“聚焦质量:英国职业教育督导的演变、特点与价值取向”的报告,分析总结了英国现行职业教育督导制度主要特点,揭示了英国职业教育督导的价值取向。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马晓明作了题为“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培养一流技术技能人才”的报告,结合学校实践,为我们提供了高水平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发展样板。

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晓作了题为“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理念到行动——基于“双高计划”中期评价的思考与展望”的报告,基于中期双高绩效评价翔实的数据分析,明确了未来“双高”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本次论坛围绕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系统探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职教育发展改革、双高建设、创新创业、产高融合、职教本科等热点话题,充分展示了当前职业教育研究的前沿成果,夯实了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支撑。

(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