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里·悦读 | 荐书(三十一)

发布时间:2022-12-26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编者按:书香润泽心灵,读书启迪人生。“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自成立以来,举行了大量的阅读分享活动,一份份高质量的阅读书单,也因这些活动而形成,并持续更新。新的一年,我们特开辟“荐书”栏目,根据各读书会荐书主题,择取优质好书与读者分享,希望读者能从中获得新的观点,了解新的世界,并通过读书提升自己,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另外,也欢迎各位读者阅读之后撰写读后感投稿,我们会不定期推送读者的读书笔记。投稿邮箱:sklkpc@vip.163.com。

敦雅书社荐书主题:非洲文学

本期为杭州师范大学敦雅书社为各位读者推荐的书单,主题为非洲文学。中非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经贸、政治、军事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但中非民众很大程度上还是彼此眼中“熟悉的陌生人”。取道文学世界,不啻为聆听非洲大地脉动、倾听非洲民众心声的良好途径。而非洲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国家54个,人口13亿多,无论是历史悠久的口头文学还是语种繁多的书面语文学,都取得了不俗成就,是世界文学多样性的良好注脚。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正是来自塔桑尼亚的小说家阿卜杜勒拉扎克·格尔纳(Abdulrazak Gurnah),非洲文学就像冉冉升起的初阳,拨开晨曦的云雾,正被更多人认识,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近年来被翻译成中文出版的非洲文学佳作代表。

《一粒麦种》

作者: [肯尼亚]恩古吉·瓦·提安哥

译者: 朱庆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2年7月

内容简介:

《一粒麦种》的故事主要发生在肯尼亚1963年的独立庆典前的四天,但通过倒叙和插叙,作者呈现了反殖民的“茅茅运动”以来十来年的历史。主人公穆苟沉默寡言,曾在殖民者的集中营中领导过绝食罢工,还制止过村里的保安殴打怀孕妇女,是村民们公认的英雄。但他安静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黑暗秘密——他为了保全自己,曾背叛过民族英雄基希卡,向英国人告密。而此时,他的家乡正在筹划一场肯尼亚独立日的庆祝大会,前反抗军战士R将军和寇义纳打算当众处决背叛基希卡的通敌者卡冉加,令其在大会上坦白自己的罪行。

作者简介:

恩古吉·瓦·提安哥,1938年生,肯尼亚小说家、剧作家、社会活动家。1964年毕业于乌干达的麦克雷雷大学,曾任教于内罗毕大学英文系,后入英国利兹大学主修文学。1967年回国后在内罗毕大学任教,改英国文学系为非洲文学和语言系。1977年因抗议肯尼亚当局对英语的强制性教育而被政府逮捕,获释后与家人流亡国外,直到肯尼亚独裁者阿拉普•莫伊下台才终于得以安全回国。由于政治和健康等原因,恩古吉多年旅居美国。恩古吉是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被公认为非洲“现代文学之父”阿契贝的继承者,他的主要作品有《孩子,你别哭》《大河两岸》《一粒麦种》《血色花瓣》《十字架上的魔鬼》《乌鸦魔法师》等。

《迈克尔·K的生活和时代》

作者: [南非]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

译者: 邹海仑

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3年3月

内容简介:

《迈克尔·K的生活和时代》的背景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南非,当时的种族形势严峻,故事主题包括反战和对自由的不懈追求。主人公迈克尔·K 是一位略有智障的园丁,在种族歧视日益严重、战争明显迫近的局势下,他计划带母亲远离城市,回到她儿时生活过的村庄。但是,繁琐的官僚制度使他无法办理通行证,因此没有办法购买火车票。于是,他自制了一辆小推车推着母亲上路,出行后没多久他的母亲就不幸离世。他一路上也备受磨难:政府军抢走了他的全部财产;因为没有通行证,他被警察抓去充当无报酬的苦工;后来又被巡警抓进难民营;逃进山林后没有食物,几乎被饿死……

作者简介:

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1940年出生于南非开普敦市,上世纪60年代移居英国,做过计算机程序员,后来前往美国攻读文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后在纽约州立大学巴法罗分校教授文学课程。1974年出版第一本小说;1983年以《迈克尔·K的生活和时代》获英国布克奖;1999年又以《耻》再度获布克奖,是首位两次赢得布克奖的作家。主要作品有《等待野蛮人》《迈克尔·K的生活和时代》《彼得堡的大师》《童年》《耻》《青春》《伊丽莎白·科斯特洛:八堂课》等。库切2002年移居澳大利亚,任职于阿德莱德大学。200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与另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戈迪默被视为南非当代文坛的双子星座。


《半轮黄日》

作者: [尼日利亚]奇玛曼达·恩戈兹·阿迪契

译者: 石平萍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7年10月

内容简介:

《半轮黄日》是阿迪契为20世纪60年代的尼日利亚内战(1967-1970)谱写的一曲哀歌,小说以史诗般的结构讲述了多位男女主人公在尼日利亚内战中的经历。十三岁的乌古家境贫寒,在恩苏卡大学的教授奥登尼博家做男仆,主人给予他学习机会,让他逐渐摆脱蒙昧和迷信;伊博族的酋长千金奥兰娜是奥登尼博的女朋友,她的家族在内战前有显赫的声势和财富,但崇尚自由的奥兰娜一直与为人势利、投机取巧的家人保持距离;奥兰娜的孪生姐姐凯内内美丽、精明,负责打理家族生意,她和旅居尼日利亚的英国记者理查德产生了爱情,理查德对后殖民主义深恶痛绝,一直试图公正、客观地记录尼日利亚所经历的一切。当尼日利亚的北部和南部走向自相残杀后,小说主人公们的命运都发生了剧变,他们对自我、友谊和爱情的忠诚也面临严峻考验。

作者简介:

奇玛曼达·恩戈兹·阿迪契,1977年出生于尼日利亚南部城市埃努古,起初在尼日利亚大学主攻医药学,后来前往美国东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学习传媒学和政治学,之后又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创意写作的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她的首部长篇小说《紫木槿》被2004年橘子小说奖提名,获2005年英联邦图书奖最佳新人小说奖。《半轮黄日》是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获2007年橘子小说奖。2010年,入选《纽约客》评出的“二十位四十岁以下的小说家”。2015年,被《时代》杂志评选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一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