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与你同行-约会古今名门家训 ⑨ | 《叶氏家训》:耕读报国 有序和敬

发布时间:2022-12-21

|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浏览: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研究成果

《永嘉巨子—叶适传》(朱迎平)

叶氏,在全国并不算人口繁茂,但它却是浙江的大姓,仅排在陈、王、林、张、李之后。

所谓大姓,除了人口多,更重要的是名人多,而从古至今,一个姓氏出名人的先决条件是:重视教育、讲究家风。只有好的家风,才能源源不断地蕴育出一代代的优秀人才。正是“富不过三代”,而“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这其中,耕读传家,正是永嘉学派的开创者叶适所极力推崇的,也因此,耕读文化成为永嘉学派的代表性风格。在浙江的很多传统古村落,都能见到耕读文化所带来的影响。而对于叶氏,“耕读报国”更是成为一种必须遵守的族训,并延续至今。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永嘉巨子-叶适传》作者朱迎平评价说:叶适主张功利之学,反对空谈性命,为永嘉学派集大成者。他所代表的永嘉事功学派,与当时朱熹理学、陆九渊心学并列为“南宋三大学派”,对后世影响深远,是温州创业精神的思想发源。

这一评价毫不为过,回望千年,永嘉学派是浙江文脉底韵的组成部分之一,它“注重事功”,强调要实践、义理不能脱离功利、农商一体、富国强兵等主张,这些内容直到今天都具有很大影响。经千百年沉淀,去芜存精,传承而形成浙江人的精神,永嘉学派的影响可谓深远。

“耕读报国”为基础

“十条家规”传后世

在丽水龙泉,叶氏是第一大姓,起码占到了当地人口的10%,也由此诞生了许多叶氏名人,比如北宋名臣叶涛、南宋大诗人叶绍翁、元末明初学者叶子奇、明代清官叶溥等。

历史文化名村小梅镇黄南村,是叶氏聚居地之一,这个村子至今还有着一座始建于南宋末年的叶氏宗祠,牌匾上刻着“耕读报国”四字家训,原为黄南八保书院,是黄南叶氏开创者仁训公子孙耕读之地。

这四字家训,深刻影响着叶氏后人,特别是叶绍翁,他不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游园不值》,表现出清雅脱俗的情趣与崇尚隐逸的精神,更是写下了《题鄂王墓》,他在诗中痛悼英雄“万古知心只老天,英雄堪恨复堪怜。如公更缓须臾死,此虏安能八十年”,报国之心天日昭昭。

这四字家训,也随着叶适的祖上带到了温州。作为著名的南宋思想家、文学家,叶适创立了事功学说,与朱熹、陆九渊并称为宋代三大家。当开禧北伐失败后,国家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叶适毅然受命,带病出征,组织兵民抗击金兵。同时,他还深入系统地就南宋朝廷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提出系列改革措施。

在叶家祖上家训的基础上,叶适、叶绍翁等人对家训作了深化,除了核心内容“耕读报国”之外,还有孝顺父母、和睦乡邻、兴办教育、修桥铺路、多做善事等,累世相传,形成了“十条家规”,具体为“敬祖宗、教子孙、睦宗族、勤事业、崇俭朴”等。

叶氏的家训文化,对叶氏后人的影响意义重大,许多人成为各自岗位的精英。近年来,叶氏后人举办了“好家风伴我行”文化讲堂等一系列活动,传承着“耕读报国”的叶氏家训。

“有序和敬”是精髓

每年举行祭祖典礼

叶氏家训“耕读报国”的核心精髓,在不断得到发扬与补充中影响着叶氏后裔。

建德新叶村位于玉华山下,自南宋嘉定十二年开始,叶氏族人定居以来,历经800年,成为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

叶氏族人一直恪守着“有序和敬”的家规,遵循着“耕读报国”的家训。新叶村是典型的耕读人家,新叶村门牌上就写着“耕读人家”几个字,村子祠堂的门庭上挂着两块牌匾:“有序”“和敬”。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新叶村研究学者叶志衡这样评价:“它是农耕宗族文化的活标本。”作为从新叶村走出去的学者,叶先生的评价显然是中肯而贴切的。

因为新叶村村后有座玉华山,所以在此生根发芽的叶氏也被称为玉华叶氏,“有序和敬”是玉华叶氏家规的精髓。“有序是理智,是家法,也体现为一个宗族村落的管理体系;而和敬意味着一个宗族大家庭的和谐和气,也是一个家族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叶志衡说。

新叶村虽曾是一个封闭的宗族社会,但文化传统并不封闭。与时俱进、有序传承是这个村落成为“中国古村落完美活标本”的根本。

相较于一些古村,老建筑只是作为点缀的存在,新叶村的古建筑保存得非常完好且几乎是成片留存。上世纪90年代初,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志华被这里的乡土建筑和文化所深深吸引,经过潜心研究,写成了第一本中国乡土建筑研究作品《新叶村》。新叶村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为什么新叶村的古建筑能够历经几百年而完整地保存下来?这显然不是个人的力量能够做到的,而是整个村叶氏族人的整体信念所致,这与村中最显眼的13座叶氏祠堂密切相关。

叶氏建村后,修建了宗族总祠有序堂。之后800余年,经过多次分支立派,分别建立了分祠堂,便是雍睦堂、崇仁堂、崇智堂、荣寿堂、旋庆堂、崇义堂等13座不同时期的支派祠堂。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将宗族人心紧密地进行了聚合,也因此,让村落特别具有大家族的氛围,家训与家规成为天然的权威与戒律,耕读报国的信念也由此而代代相传。

新叶村的始祖在建村伊始,便建了“重乐书院”,邀请当时著名的理学家、浙东学派中坚金履祥为书院新生举行隆重的开笔礼。

之后历代,村中又开办了义学、私塾、官学堂等,甚至不惜将最早的祠堂玉华叶氏的祖庙西山祠堂腾出来办了小学校。“我清楚地记得,2009年回乡时,看到对考上大学的孩子仍有奖励,名字被写在大红纸上,张贴在有序堂的门口。”叶志衡说,重学传统由此可见一斑。

近些年新叶古村出了大学生三四百人,硕士三十多个,博士二十多个,可谓人才辈出。

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新叶村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祖典礼,纪念先祖的开创之艰,祈福与祝愿未来,更是在年轻人的心里,留下“守法、有序、和敬、读书”这些古老族训的烙印。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