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2022年越地历史文化研究暨越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3

|

来源:v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

浏览:

10月28日,2022年越地历史文化研究暨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年会在绍兴召开,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副校长寿永明,绍兴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晶,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航远,越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校内外兼职研究员和越文化研究院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寿永明主持。

汪俊昌指出,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越文化研究院始终以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越文化为己任,在这一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在省内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今天成立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拓展越文化研究领域,为越文化研究院发展成为地方文化研究的孵化器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兼职研究员队伍是越文化研究院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校越文化研究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帮助和重要支撑。汪俊昌希望研究院能与广大兼职研究员进一步加强沟通,开展更多元、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越文化研究,推出更多硬核成果,为绍兴文化强市建设添砖加瓦。

王晶指出,越文化研究是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是绍兴唯一一个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绍兴市社联一直以来都高度关注并支持越文化研究的开展,她希望研究院能高举越学大旗,持续加强系统研究和理论深度阐释;团结广大专家学者,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继续支持文化研究工程,为文化两创做出更大贡献。

寿永明表示,近几年以来,越文化研究院在平台建设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高层次项目的申报上获得了突破,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越文化研究工作,着眼新的角度,探讨新的话题,产生新的火花,结出丰硕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汪俊昌为中心揭牌,并为中心主任和荣誉主任颁发聘书。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旨在打造成为更高水平的文化交流互鉴平台。会议还举行了新一轮校外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汪俊昌为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总结越文化研究院一年以来的工作,并提出明年工作重点。

开幕式后,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绍兴文理学院特聘教授肖瑞峰作题为《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和生成原因》的专家报告;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院院长、江南大学教授黄胜平,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宏敏分别作主旨发言。

28日下午,各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小组讨论,针对宋韵文化、非遗文化、越国历史等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