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第二十一届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暨“金融创新与共同富裕”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3

|

来源: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浏览:

2022年11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和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浙江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协办、温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一届(2022年)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暨“金融创新与共同富裕”学术会议在浙江温州召开。本次金融工程学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由2场主旨演讲、16大分论坛组成,大会视频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2万人次。此次年会共收到363篇中英文论文投稿,最终158篇论文入选分论坛交流,内容涵盖金融创新、共同富裕、数字金融、绿色金融等热点问题。

11月12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振华教授主持。温州大学副校长潘玉驹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总结了温州市十年金融综合改革历程,温州以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打赢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为全国其他地区金融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他讲到本次学术会议将为未来的金融工程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为深化温州市的金融综合改革提供建议和良策,并预祝本次年会顺利举办。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晋忠教授代表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组委会致辞。他回顾了金融工程学科的发展,20年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他总结金融工程学术体系正不断完善,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成果斐然,金融工程与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深入融合。

原中投集团副总经理、中汇金第一任总经理谢平教授作了题为“大型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的监管”的演讲,他梳理了近几年关于大型互联网平台的金融监管,并且给出理论分析。谢教授分析了控股金融机构在股权结构、金融牌照和估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互联网贷款监管、互联网平台数据征信监管、网络效应与属地监管、支付监管、算法监管、AI使用的监管等方面进行阐述。

中国人民大学吴晓求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的作用”的演讲。吴教授就如何全面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过程中,金融能起什么样的作用三个方面展开演讲。现代化的国家不仅体现在经济质量上,还体现在法治的完善程度、人均寿命等其他的数据指标。中国式现代化是经济社会全面现代化,改善社会性指标也是一个重要且艰难的任务。如何在制度、模式和体制等方面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金融体系要通过改革和创新来助推中国的产业迭代、产业升级,金融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汉大学叶永刚教授作了题为“金融工程套利图及其在中国乡村振兴中的应用”的演讲。叶教授用一点论、二点论、三点论和系统论清晰明了地解释了金融工程套利图,并介绍了无套利分析法、积木分析法和金融风险分析法在金融工程套利图中的运用。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金融工程套利图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以及提出要从金融工程套利图看金融工程在乡村振兴中的历史担当,如将金融工程套利图与共同富裕、乡村发展路径选择和乡村高质量发展相结合。

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作了题为“资本市场开放的市场效应”的演讲。范教授分析了中国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方面的深刻变化,从发展的三个阶段分析了从开放、流动到系统性风险的形成,揭示了资本市场中外资超投的行为,以及投资机构投资资金在中国资本市场的金融行为,进而分析了资本市场开放的市场教训和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举措。

中央财经大学史建平教授作了题为“支持双碳目标实现的绿色金融发展关键问题”的演讲。史教授从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构建与关键问题角度出发,立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角度提出了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然后详实地介绍了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和碳金融。此外,他指出绿色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的机遇、挑战与展望分别为行业中的绿色发展,绿色金融供给仍待深化,以及需不断增强绿色金融供给能力。

西南财经大学朱波教授作了题为“金融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实践与探索”的演讲。朱波教授介绍了金融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的背景、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目标与预期成果等方面内容。他概述了虚拟教研室建设内容与核心工作任务,组织设置和近期重点推进工作,并探讨了下一步全国同行专业之间的合作机制。

11月12日下午,年会开设了16场平行分论坛,全程网络直播,由温州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和副教授主持。分论坛就数字金融创新、数字金融与共同富裕、绿色金融、金融风险与金融创新、普惠金融、民间金融与共同富裕等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各个议题引起热烈的讨论,宣讲者们产生激烈的思想交锋,将本次年会推向了新一轮高潮。闭幕式由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振华教授主持,各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就分论坛学术交流情况做出总结。

本次会议深入交流金融创新对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金融工程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以及金融工程学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中的运用。

(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