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2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11月10日-11日,省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举措。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学思结合,聚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要从二十大报告中读懂“新时代十年实现了什么样的伟大变革、如何实现了伟大变革” “推进什么样的党的理论创新,怎样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什么样的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 “满足什么样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怎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构建什么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怎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保持什么样的良好精神状态,怎样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等“八个问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会议强调,要学以致用,聚焦高水平建设社科强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红色根脉”,在打造“理论的社科强省”上发力。要研究阐释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梳理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和演进脉络,总结好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实践成效,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和浙江“两个先行”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和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理论成果。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新时代文化高地”,在打造“品牌的社科强省”上发力。要以更高的站位推进整体谋划,以更强的担当扎实推进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以更广的视野提升浙学学术美誉度,继续擦亮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金名片”,形成具有当代中国气象、鲜明浙江特色的“盛世浙学”。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大成集智”,在打造“服务的社科强省”上发力。要进一步推动智库格局更趋完善,推动研究主题更加聚焦,推动咨政成果有效转化,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人的现代化”,在打造“为民的社科强省”上发力。要抓好社科普及内容的创新、社科普及方法的创新、社科普及组织方式的创新,努力推进社科普及供给侧改革,切实加强科普能力建设。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三大体系”,在打造“创新的社科强省”上发力。补齐高水平学科短板,推动高质量学术创新平台建设,夯实高层次社科人才队伍基础,增强话语体系感召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快构建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变革重塑”,在打造“数智的社科强省”上发力。要夯实数据库、打通数据链,建立共建共享的哲学社会科学数据库,推进研究范式转型、研究方法创新。要全流程推进社科管理和服务工作数字化改革,建设“数智社科联”

会议强调,要知行合一,聚焦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要在强政治、强责任、强业务上取得新成效。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高水平建设社科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升社科工作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要在提高谋划能力、提高执行能力、提高服务能力上取得新成效。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谋划能力;始终围绕“中心任务”,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