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温州理工学院来鹿调研温州鼓词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3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1月11日下午,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朝晖一行来鹿城区西月鼓词楼调研温州鼓词传承发展。鹿城区委常委叶恒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柯胡斌陪同调研。

鹿城曲艺历史悠久,曲种丰富,是鹿城多元文化中的一张特色金名片,在传承和传播鹿城文化、温州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凡到鹿城处,皆能闻鼓词”。鹿城曲艺以温州方言为标准语言,包含温州鼓词、温州莲花、花鼓等,流传于浙南地区已有300多年历史,以其贴近生活通俗易懂,充满地方特色的表演方式,风靡温州城乡。

调研组在详细了解了温州鼓词的发展现状后,认为温州鼓词发展传承要探索新路子、摸索新方法,集思广益将非遗鼓词传承好、发扬好、运用好。要在创新模式的方向性上多方研讨,切实找准鼓词的未来方向;要在文旅结合的可行性上充分论证,将鼓词表演与旅游项目充分结合、互利共赢;要在校地携手的联合性推动上下功夫,着力摸索一条非遗鼓词进高校的新路子,内力外力共同推进温州鼓词的发展传承。

市曲协主席、区文联副主席陈忠达,区非遗传承人黄微微两位温州鼓词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温州鼓词表演。

(鹿城区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