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吴翔宇

发布时间:2022-01-1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吴翔宇,1980年生,湖南平江人。文学博士,现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交叉学科儿童文学学科负责人、浙江省科学普及基地负责人、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

主要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儿童文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文学视域下儿童文学发展史”(202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百年中国儿童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体化研究”(2018)、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语言变迁与中国儿童文学的现代演进研究”(2017)、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鲁迅小说的中国形象研究”(2015)、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2013)。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培育项目“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跨学科拓展研究”(2021)、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民族国家想象研究”(2019)、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文化语境下的鲁迅形象研究”(2013)、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项目“沈从文小说的民族国家想象研究”(2017)、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儿童文学与成人文学的关联研究”(2015)、浙江省哲社规划之江青年项目“中国想象与五四儿童文学的价值建构”等。

出版专著《鲁迅时间意识的文学建构与嬗变》(2010)、《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2014)、《鲁迅小说的中国形象研究》(2016)、《20世纪中国文化语境下的“鲁迅形象”研究》(2017)、《沈从文小说的民族国家想象研究》(2018)、《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1908-1949)》(2019)、《空间分立与融合——20世纪40年代中国文学研究》(2019)、《彭懿作品版本叙录(上下)》(2020)、《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观研究》(2021)、《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史》(2021)等。在《文学评论》《人民日报》《学术月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1908-1949)》一书获得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五四儿童文学的中国想象研究》获得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入选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020)、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2020)、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7)、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201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