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课题组赴松阳县开展共同富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2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8月初浙江省社科联开展“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第一批战略合作”活动,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承接松阳县缩小城乡差距领域实地调研任务。9月18日,研究会会长鲁可荣教授、副秘书长蒋培博士、金菁博士一行赴松阳县开展赋能山区共同富裕行动专题调研。松阳县社科联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松阳县府办、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经商局、水利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各单位负责人围绕松阳缩小城乡差距、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分别进行详细介绍。近年来,松阳聚焦“五个变”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先后获评全省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优秀县、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着力在缩小城乡差距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主要包括:壮大茶产业,实现“叶子变票子”;激活古村落,实现“资源变资产”;巧打电商牌,实现“农货变网货”;构建综合体,实现“山民变市民”;推进组织化,实现“村民变股民”。同时,对标共同富裕目标,松阳县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发展短板。

课题组认真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双方重点围绕推动松阳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智能制造新城建设、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与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与转型发展、生态工业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松阳缩小城乡差距、先行探索山区跨越式发展的共同富裕之路展开讨论,提出了合理化意见与建议。

据悉,松阳县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双招双引为突破口,着力在缩小城乡差距方面先行先试,制定了《松阳县共同富裕试点三年行动计划(缩小城乡差距领域)》,目前已经完善一批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机制,完成一批国家、省级改革试点,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一城化发展、数字化整体智治、要素集成保障等重点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到2023年,在产业创新发展、要素循环畅通、县域治理现代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此次调研之后,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将组织专门的课题组制定详细的调研提纲和实施方案,于10月中旬围绕松阳县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建设等具体问题开展深入针对性研究,充分发挥学术型社会组织的专业特长和智库咨询力量,积极赋能促进松阳跨越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