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会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布时间:2021-09-18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省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会功能型党支部于9月5日在杭州召开了党史教育暨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交流会。这是研究会功能型党支部为进一步推进学会的党史教育活动,加强党史教育活动的深度和力度,贯彻落实今年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外交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的精神,把党史教育活动和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相结合,把学习活动有机地融合在会员的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举措。在杭的研究会领导班子成员、常务理事以及研究会顾问参加了学习交流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张明德主持了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

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委党校李晓敏教授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要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敏锐性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要充分认识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外交思想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地位,习近平外交思想既继承了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的外交思想,又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习近平同志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直面时代之问,为应对21世纪人类面临的挑战指明了方向,展现了大国领导人的政治担当,中国外交实践言行合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是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我们要认真学好、用好这一科学思想。

研究会原会长、顾问、浙江大学吕有志教授结合近期中美关系的发展谈了学习体会。他回顾总结了新中国外交的理论和实践,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外交思想,准确把握国际社会和我国发展的时代方位,统筹两个大局,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谋求“五个世界”。在中美关系上,客观认识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运筹中美关系,坚定捍卫我国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积极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以守正创新的大国气派,开放包容的宽广胸襟,稳妥处理两国关系中的一系列问题,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战略理念和论述彰显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自信,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着力点,充分显示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伟力。

与会其他同志畅谈了新中国外交的理论与实践,以及习近平外交思想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继承和发展。大家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敢于并善于开展外交斗争的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系统观以及重大意义等内容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研究会会长肖文教授会议总结,认为这次学习研讨很及时、很重要,要进一步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体系,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学术研究,认真研究中国外交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故事讲好。

(浙江省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会功能型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