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财大积极对接落实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2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9月8日至9日,浙江财经大学主动对接武义县,积极落实“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积极落实武义县社科研究需求。学校金通教授带领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团队,先后与武义县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新宅镇人民政府、温泉旅游度假区(山海协作)管委会、王宅镇紫谷村、浙江骆驼九龙茶文化产业园等部门、镇村、企业展开座谈调研。武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社科联主席钟仙标、副主席潘苏宏,武义县温泉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谈勤锋全程参与了对接、调研活动。

为了高质量完成“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调研团队首先赴武义县委宣传部、社科联进行具体工作对接,听取了宣传部部长关于本次活动的重要意见建议,双方一致同意应从武义县迫切需要解决的经济、社会、文化问题出发,以更加聚焦、前瞻、实效的原则展开工作,把社科研究与武义县的发展谋划结合起来。

在武义县新宅镇政府调研座谈会上,浙江财经大学服务团队听取了镇长阮青山对全镇乡村产业的介绍,就新宅镇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带、菊溪农文旅观光旅游带、安凤清洁能源小镇的开发建设和未来设想展开热烈讨论。

武义县温泉旅游度假区(山海协作产业园)管委会谈勤锋副主任等领导热情接待调研团队,双方就如何利用武义特色农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民共同富裕以及温泉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做了充分交流。调研座谈会上,还举行了管委会与浙江财经大学关于合作开展《武义特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现状评估与发展提升(含山海协作作用发挥)研究》的签约活动,为做实社科服务活动进一步夯实基础。

根据本次服务的主要领域,调研服务团队重点调研了武义县文广旅体局和农业农村局。在调研座谈会上,武义县文广旅体局叶峰副局长系统介绍了武义县文化旅游发展的现状、关键问题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双方就武义县城和重点乡镇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等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在武义县农业农村局,傅军卫副局长介绍了武义特色农业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做法、成效和存在的关键问题,相关科室分享了武义县富民增收“二十招”及“双百共富”乡村振兴产业园等富民增收典型案例,探讨了在谋划“组建省级帮扶共享联盟”“村集体经济反哺低收入农户”等富民增收新举措中的理论与政策问题。

调研组还现场考察了海宁—武义山海协作产业园、王宅镇紫谷村和浙江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等园区、乡村和企业,了解各自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剖析实际建设运行中存在的瓶颈,纷纷表示要与浙江财经大学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

“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是省社科联贯彻落实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推动社科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根基层深耕省情、聚焦改革创新实践的重要载体。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社科界桥梁纽带作用和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平台功能,围绕重点领域和方向,深入山区26县开展大调研活动,总结地方实践创新经验,研究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浙江财经大学积极主动参与“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以已有研究为基础组建服务团队,主动对接武义县社科联,商定服务领域,明确合作机制,践行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担当与使命。


转自“浙江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