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关于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0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社科联发〔2021〕48号


各有关单位:

  袁家军书记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既包括物质富裕,也包括精神富有,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是其中非常重大的课题,文化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关键变量。

  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始于2013年,连续多次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大创举。当前,全省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8730家,重点建设了100家书香文化礼堂,不少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各类文化、教育、医疗、法律等公共服务资源依托文化礼堂送达村民,“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运”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2022年,是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10周年,届时将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成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范例。

  为全面呈现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的成果,总结发展经验,开展理论研究,探讨未来发展方向,现面向市县社科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专家学者征稿。通知如下:

  一、参考选题

  征文选题必须紧紧围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助力共同富裕”主题,就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等方面,谈认识,说体会,讲经验。主要研究内容可参考以下六个方面:

  (一)农村文化礼堂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二)农村文化礼堂与乡村振兴

  (三)农村文化礼堂与农村居民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

  (四)农村文化礼堂引领农民现代化

  (五)农村文化礼堂与数字化改革

  (六)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

  各位专家学者也可围绕主题,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文化礼堂建设相关内容进行研究。

  二、材料要求

  1. 围绕本次征文主题可自拟标题,来稿应为未发表的原创论文,篇幅控制在5000字以内。

  2.来稿应逻辑严谨,表述准确,文风朴实,语言流畅,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3.来稿请用一级标题黑体,二级标题楷体,正文内容GB2312仿宋体三号。

  4. 文末附上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职称、电话、邮编及通讯地址等信息。

  三、具体事宜

  1.请各有关单位组织动员专家学者积极撰写,推荐优秀征文。主办单位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优秀论文将入选《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蓝皮书》,并给予一定的奖励。特别优秀的经审定,可纳入省社科规划课题。

  2.征文活动自即日起至2021年11月15日,参选文章请以“农村文化礼堂征文+作者姓名+文章标题”为邮件名发送至浙江省社科联办公室,联系人:胡逢阳,联系电话:0571-87050498,邮箱:zjskw@vip.163.com。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