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新农村生态友好型水环境治理体系构建”召开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8-20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8月14日下午,由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教授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新农村生态友好型水环境治理体系构建”(项目批准号:21ZDA028)开题论证会在杭州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水环境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国务院学位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沈模卫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宁波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钟昌标教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室主任、浙江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研究站站长吴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贵州科学院贵科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分院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浙江工商大学胡智文教授担任评议专家,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教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伟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李宗梁总经理,项目子课题负责人胡瑜教授、郑向勇教授、黄长城教授、肖德荣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吴磊副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等20多人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同步形式展开。

开题论证会由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教授主持并致辞,他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向与会领导及专家介绍了温州大学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所展现的发展态势,尤其是温州大学生态学学科底蕴深厚、优势特色明显、科研成果丰硕,相信课题组有实力和能力完成该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他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帮助出谋划策、把脉开方,指导课题组展开研究。

陈先春副主席代表省社科联对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省内外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高度评价了项目首席专家赵敏教授在水环境治理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对课题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和水环境治理相关文件,以及浙江省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有关要求,调整研究思路,并根据这次开题专家的意见对研究方案进行完善;二是希望赵敏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充分发挥指挥员作用,带领各子课题同心协力完成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所赋予的重大使命;三是希望以此重大项目研究为引领,取得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开题论证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水环境学会副会长孔海南教授主持,首席专家赵敏教授从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总体框架与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重点难点与创新之处、子课题主要内容和研究思路、研究进度与预期成果和组织管理情况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整体汇报。他指出,本课题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新农村,建立“五位一体”的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实现农村节能减排,保护农村生态环境。该课题的研究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实施“碳中和”的战略要求,践行浙江省“八八战略”的具体实践,为进一步发挥浙江农村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示范基地和打造“绿色浙江”做出积极贡献。子课题胡瑜教授、郑向勇教授、黄长城教授、肖德荣副教授、吴磊副教授分别补充报告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内容。

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对课题研究视角、前期基础、设计论证、研究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的研究思路与重点研究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开题论证通过。专家组建议课题组要进一步提高项目研究的高度和广度,保持温大特色和可持续发展,打造温州大学生态水环境治理的一张名片;要进一步加强研究进度,变更结题验收成果,形成以咨政建言的决策咨询成果报送给有关部门;希望课题研究能为打造温州农村示范区或样板村镇,贡献温大智慧,贡献方案。

首席专家赵敏教授表示,与会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对项目下一阶段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课题组将认真消化和吸收专家们所提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研究方案和路径,严格按照国家社科工作办的要求,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高质量如期完成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