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古代乐律学史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温州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8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2021年7月3日,由温州大学黄大同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古代乐律学史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温州大学岩松堂展示厅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前院长樊祖荫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音乐学院杜亚雄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洛秦教授、温州大学王小盾教授和俞为民教授、浙江大学王海燕教授、浙江大学杨雨蕾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人文社科处处长胡瑜,音乐学院院长邹跃飞以及课题组成员,师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

开幕式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邹跃飞主持。副校长徐和昆在开幕式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的学科建设以及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希望专家组对“东亚古代乐律学史研究”课题提出宝贵意见。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代表省社科联对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肯定了课题的重大意义,从多个角度阐发了对该课题的理解,他希望学校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项目的服务与保障工作。

论证会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赵玉卿教授主持。课题组首席专家黄大同教授作开题汇报。黄大同教授从课题研究依据、背景、意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课题最终成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课题的设计及当前研究进展。各子课题负责人秦序教授、赵玉卿教授、刘勇教授、周耘教授、朴恩玉教授通过现场、线上的方式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方案及成员等情况。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选题的重大意义,认为此课题是东亚古代基本音乐理论的基石性研究,对古代基本音乐理论体系的构建意义重大。同时,专家组也对课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黄大同教授对专家组成员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课题组将认真吸收此次论证会的会议成果,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对“东亚古代乐律学史研究”课题继续改进、调整,保证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下午,各子课题分别召开了分组会议,根据首席专家的总体布置,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设计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力争高水平圆满完成项目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