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宁波大学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6-28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6月18日,由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包庚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唯物史观视域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与世界意义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宁波大学召开。报告会邀请了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中国社科院孙麾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苏州大学任平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冯颜利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等作为专家组成员。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宁波大学副校长汪浩瀚等出席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汪浩瀚在开幕式中介绍了宁波大学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建设以及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表示学校将全力做好课题研究过程中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并希望专家组对宁波大学、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能够继续鼎力支持,预祝项目组取得更大成就。陈先春代表省社科联对报告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对宁波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相信在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高质量圆满完成预期任务目标,同时要求相关社科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重大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

按照报告会议程,李包庚汇报了课题设计与研究进展情况。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选题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认为课题设计气魄宏大,定位“两个大局”,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同时,专家们也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专家们认为,要注重强化问题意识、课题的结构性问题,把课题研究的重心集中在“唯物史观”“原创性贡献”“世界意义”方面,以期对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系列问题,对“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中国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作出合理阐释与理论指导,对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有更大的理论贡献与创新发展。最后,任平作为专家代表进行总结报告。他表示,将对课题进行更加全面系统的思考和深入的研究,以期对从唯物史观视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世界意义的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相关研究领域科研工作者、校人文社科处有关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60多人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