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成果推介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评估与监管体系研究”以高质量成果免鉴定结项

发布时间:2021-06-24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项目基本情况

浙江工商大学苏为华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评估与监管体系研究》(批准号:16ZDA053),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准予免鉴定结项(结项证书号:2021&J071)。

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课题成果提出了跨境电子商务的统计边界、统计原则与统计标准以及跨部门数据整合机制,形成了一套以行业发展状态的监测评估为基本内容,以服务政府动态量化监管为导向的可操作性的统计体系;构造了跨境电子商务指数体系的理论设计、指数指标体系优化与集成模型选择理论体系;构建了跨境电子商务对宏观经济冲击的全流程分析框架,形成了跨境电子商务宏观效应的系列分析方法体系;搭建了“跨境电商指数数据直报平台”“公共海外仓管理信息系统”和“出口品牌信息管理系统”等集数据采集、统计监测、统计评估、风险预警、量化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信息与决策支持系统。

课题组研究认为,各国对跨境电子商务新型经贸规则有较大分歧,达成具有广泛共识并具有约束力的电子商务经贸规则可沿“双边-区域-全球”的路径考虑;需要综合运用报表制度、抽样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解决跨境电子商务统计数据的常规化、动态化收集问题;随着跨境eWTP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各类新模式、新业态的培育,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持续扩大、跨境电商应用将不断拓展。国际贸易政策和贸易环境的变化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影响较大,人才紧缺影响了企业在电子商务经验方面的绩效,政策引导还需加强;现行的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及环境条件难以满足跨境电子商务中的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和收付汇等方面的监管工作需求。特别是,评估体系建设与不同部门,信息交换不充分,致使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评估及量化监管有待进一步深化。

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该课题研究具有跨学科的特点,涉及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等学科。该课题的近40篇研究成果已在《统计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家》《管理学报》《科学学研究》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Journal of Destination Marketing & Management》《Applied Soft Computing》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阶段性成果获得了6项省部级奖项,学术价值明显。相关研究报告及论文将以专著形式出版,对于丰富和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另外,该课题研究强调实际应用,应用价值显著。7份报告获得领导肯定性批示,18份研究报告获得企事业单位的采纳,并形成了具体的政策或措施;12份报告被《浙江日报》等纸质媒体刊发;开发了3套系统,获得了5项知识产权,被杭州市商务委员会、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政府部门应用。

项目负责人介绍

苏为华,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等。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40余项。在《管理世界》《Sustainable Development》《Technologic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Economy》《统计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110多篇,被SSCI和SCI收录50多篇,其中3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