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社科联组织开展“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专题交流学习会(一)

发布时间:2021-05-20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518日上午,省社科联组织青年党员开展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专题交流学习会,青年党员陈宝胜、杨金柱围绕党的革命精神谱系分别作五四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专题交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主持。

陈宝胜阐述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内容的五四精神深刻内涵,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实际需要,以毛泽东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切入点,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开展农民运动考察的历史背景、调查过程、《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内容及历史意义,分析了毛泽东同志开展农民运动考察调研内涵的科学精神与爱国精神。他认为秉持五四运动的科学精神、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对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杨金柱以在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中赓续铁军精神为题,根据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深刻内涵,结合新发展阶段我省社科工作,阐发了新时期在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中赓续铁军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坚定信念、听党指挥、顾全大局的精神特质;必须始终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开拓新局;必须牢牢坚守人民情怀,牢记为民初心,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对专题交流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强调,两位青年党员的交流发言立足现实、体会真切、感悟深刻,要以此类专题交流学习系列中的分享交流+辐射带动为主要形式,进一步丰富、拓展、深化我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会上,他传达了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并对我会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在原原本本学和系统深入学上下功夫。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根据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四史学习,特别是要深学细悟《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和《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深刻感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规律、谋篇布局、破难担当的思想魅力与实践伟力。二是要在党的革命精神谱系学习重点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党的革命精神谱系在不同时期的时代特征和具体要求,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赓续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优秀基因,在社科强省建设事业中,彰显我省社科界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与担当。三是要在各支部学习与推进实际工作成效上下功夫。各支部要根据本处室年度工作目标,结合三服务”2.0版相关要求,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