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社科联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1-05-14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5月13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主持召开省社科联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是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深切关怀与深刻洞察,是对“学术中国”建设与理论创新发展的高瞻远瞩,是继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面向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的又一重要指示,也是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鼓舞和鞭策。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一是对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肯定和鼓舞。习近平指出,《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外赢得一定声誉,你们付出的努力值得肯定。这既是对《文史哲》编辑部人员的肯定,也是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所有期刊编辑人员的肯定,还是对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舞。

二是提出了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问题导向和现实指向,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新使命和新任务,也为我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重大课题,指明了发展方向。

三是强调了在学术创新中要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指出,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深入阐释中华文化的精华,把传统文化的精华变成当今与今后发展进步的力量,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中国文化影响力。我们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强省、文化研究工程项目过程中,要牢牢把握这一要求,把传统文化与当今发展相结合,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四是阐明了高品质学术期刊展示成果、孵化人才、学术交流的功能。习近平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社科学术期刊的三大功能,为我们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希望,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办高品质期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议要求,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回信为鞭策,涵养文化自信、立足中国道路、面向世界未来,利用好我们弥足珍贵的思想文化资源、阐释好我们与时俱进的创新思想,勇立潮头、敢发先声,开拓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境界,为新阶段、新征程注入磅礴思想力量,在打造与现代化先行省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和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强省的建设中体现担当作为,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多浙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