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省社科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9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3月18日上午,省社科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郭华巍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范钧,一级巡视员邵清,二级巡视员俞晓光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叶向阳到会指导,省社科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以及省级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郭华巍与会领导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省社科联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的首要任务。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提高理论武装实效性。二是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围绕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社科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史悟思强信念、研究阐释出成果、宣传普及促联动、实践活动重成效、检视整改动真格。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结合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强化问题研判,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

会议指出,要落实“三强三提高”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三强三提高”是干部政治思想素质、综合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素质的总体要求,也是忠诚、干净、担当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具体要求,通过落实“三强三提高”目标任务,不断提升社科联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创建。要深入拓展“三服务”工作,严格落实《2021年浙江省社科联实施“三服务”2.0版工作方案》,通过服务理念、方法、机制、作风等方面的全面改进、不断升级,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

会议强调,要坚持强基固本,推动基层组织力不断提升。一是继续开展党支部提升工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五星支部”“先锋支部”创建,完善具体要求标准,突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促进支部功能发挥。二是严格党员日常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严格履行义务,强化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重视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三是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围绕社会组织的党建任务和业务要求,按照“小型、业余、灵活、多样”的原则,创新平台与载体,把组织生活与业务研讨、党员技能培训及单位集体活动等结合起来,使组织生活既体现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又对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帮助,确保社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加强制度执行,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浙江省直属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健全责任体系,细化任务清单。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全面落实工作规范,坚持对照清单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二是优化机关工作作风。适应新时代机关作风新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36条办法”、省社科联各项规定,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动“双建”工作,制订社科联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三不”一体工作机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运用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等深化对照剖析、检查整改。机关纪委切实发挥政治监督和纪律监督作用,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党组织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严格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会议强调,要落实省委巡视要求,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一是充分认识省委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省委对省社科联党组开展巡视,既是对省社科联党组的一次“问诊把脉”和“政治体检”,又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品格的一次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巡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在思想上凝聚共识,行动上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做好巡视各项工作。二是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推进省社科联发展的全局出发,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监督。要统筹安排,做好巡视工作协调服务,按照巡视组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围绕具体的巡视工作任务和工作计划,在工作安排上做到统筹兼顾,全面落实巡视工作的各项要求,自觉服从巡视安排,全力搞好服务保障,做到分工合作清晰明确,上下联系渠道畅通,工作推动协调得当,落实措施扎实得力。三是以接受省委巡视为重要契机推动社科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以接受巡视为重要契机,扎实做好社科工作。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压紧压实责任,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衔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