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黄岩区社科联召开“宋韵黄岩”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4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11月22日下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建设思想,全面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进一步挖掘黄岩宋韵文化,做好宋韵文化建设,黄岩区委宣传部和区社科联联合召开“宋韵黄岩”专题座谈会。

黄岩历史文化悠久,积淀底蕴深厚。在宋代尤其是南宋,黄岩无论在政治、经济方面,还是文化、教育等领域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成就了“东南小邹鲁”的美誉。

大家纷纷表示,打造“宋韵黄岩”要把握好三项基本原则:一要彰显地方特色。多层次、全方位挖掘提炼黄岩独有的文化精髓和内涵,尤其要深挖青瓷文化、服饰文化(宋服之冠)、商贸文化、书院文化、名人文化等资源,通过解构重组,绘制“千年永宁”文化谱系,努力在浙江宋韵文化中找到黄岩坐标。二要坚持修旧如旧。在保护和修复历史文化遗存的过程中,要秉持“保护性修建、恢复性修缮”的理念,下足“修旧如旧”的绣花功夫,尽可能维持其原有基本格局、肌理与风貌,真实、全面地呈现历史信息和全部价值,彰显黄岩宋韵文化的本真风采。三要注重创新转化。文化传承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人群,采取不同形式载体,科学利用、宣传推介好历史文化遗存,并以此为基础做好保护开发利用文章,积极发展文化产业,让黄岩宋韵文化活态再生,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夺目光芒。

(黄岩区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