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在“浙”里,话“共富”:第八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在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0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10月30日,以“新治理格局:城市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八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社会治理智库联盟、杭州市余杭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支持。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出席论坛。

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省内外20多家政府、科研院校、企业以及媒体等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基层工作者、企业代表近100余人参会。会议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展开理论探讨与实践案例分析,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思想方法和路径交流。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代表省社科联致辞。她指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研究是一项长期任务,浙江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是全省创新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时期,我省专家学者要超前探索好、系统谋划好、及时总结好“浙江经验”,同时也欢迎其他省市专家参与到我省“共同富裕”研究,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代表性的理论、实践、制度、文化研究相关成果。她希望,全省社科界要集智聚力,发挥智库优势深入研究“共同富裕”理论创新、实现路径和地方方案,以“浙江城市治理论坛”平台为重要载体,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智库论坛品牌,创新形成“大成集智”智库交流机制。

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致辞。他指出,高质量发展理念内涵丰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既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涵盖城市高质量发展,两者内在联系、有机统一、互为推进。“共同富裕”重在城乡“共同”,不能就城市论城市、就农村论农村,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以高质量的城镇化带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以高质量的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未来15年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系统科学的方法科学系统地破解“城市病”,创造高品质生活。要聚焦“宜居与宜业”、“优质与均衡”、“发展与共享”、“效率与公平”四对关系,建设橄榄型社会。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作“一网共治营造共同富裕的社会基础”主旨演讲。他认为,高水平分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善治。在我国“一网共治”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实践创新中,要通过打造物理空间和社会生态融合的城市治理智能平台和治理共同体,赋能“治理现代化”、“分配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的实现。同时,还需要构建国家现代公益慈善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第三次分配的高水平发展。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罗卫东,作“数字化改革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几个问题”主旨演讲。他认为,数字化改革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在于如何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基础,要更加重视数字经济的均衡性、包容性增长,避免出现数据垄断、平台霸权、赢者通吃现象。他建议,以数字赋能缩小城乡、地区发展差距,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共享,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助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变革。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雪兵,作“城市群发展与异质性知识溢出效应研究”主旨演讲。他认为,由于各个城市群中心城市的产业结构不同和创新能力差异,导致中心城市对卫星城市的异质性知识溢出,从而在长期的经济地理格局中塑造了城市群的形态。在城市群发展中要注意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挤压周边中小城市的生存空间,形成“塌陷效应”。因此,要通过建立群内城市协同平台,创新城市群产业合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推进产业协作一体化,促进要素在城市群内更加充分流动;创新群内城市利益分享机制,促进城市群内公共服务一体化。

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力宏,作“对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认识”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在推进“共同富裕”中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政府与市场、目标与实现方式等三组关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多领域的协同配合,不断探寻有效兼顾公平与效率的措施与途径。

此外,论坛还聚焦“城市治理与‘共富’路径探讨”、“‘共同富裕’的地方实践”两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辛金国,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龚上华,分别围绕“共同富裕”理论基础、数字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有效路径、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基本思路等内容作专题发言。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张卫良作专家点评。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兰蓓,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云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缪磊磊,杭州市余杭区发改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扬,金华市人大代表、心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胡芳,分别以“共同富裕”成都实践、“小县大城”:“共同富裕”云和探索、“共同富裕”余杭实践、“共同富裕”慈善组织参与为例作分享发言。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志宏作专家点评。

本次论坛从“共同富裕”思想内涵、理论基础、政策制度、省内外创新实践等多个方面,对“共同富裕”领域的关键问题与最新实践进行深入探讨,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思路借鉴。

来源:转自“城市怎么办”微信公众号